渥京解除對伊朗金融進出口禁令

[2016.02.06] 發表
外交部長狄安周五在眾議院諮詢時間回答問題。(加新社)

(渥太華5日加新社電)外交部長狄安(Stephane Dion)周五宣布﹐加拿大正式解除它對伊朗的多項制裁措施﹐那些制裁措施是國際社會遏制伊朗核子野心的聯合政策。反對黨保守黨強烈反對這種做法﹐指伊朗的威脅未消。

渥京政府局部解除伊朗制裁措施﹐包括結束它對金融服務、進出口的廣泛禁令。

狄安說﹐他希望與伊朗重新對話。那等於改變哈珀政府2012年的決策﹐哈珀政府切斷加、伊兩國關係﹐關閉駐德黑蘭使館、驅逐伊朗外交官。

狄安說﹐放鬆制裁政策﹐反映伊朗服從國際協議﹐有採取措施﹐限制核子研究計劃。他又說﹐新措施不等於大開市場﹐一些出口仍受限制﹐例如核物資和技術﹐以及有助彈道式導彈開發的商品和服務。

他說﹐政府會監控輸往伊朗的出口﹐所有出口申請許可證按個案審核。

加拿大保留一份修訂名單﹐上面列出與導彈研究有關的個人、團體﹐與這些個人、團體交往﹐仍有禁令。

狄安說﹐伊朗仍是渥京關注的國家﹐但保守黨完全斷絕加拿大與伊朗的通訊﹐是錯誤的想法。

保守黨強烈反對解除部分制裁措施﹐它的外交事務評議員甘禮民(Tony Clement)說﹐伊朗仍然支持恐怖主義﹐依然是以色列的威脅。

「保守黨仍然懷疑伊朗的用心﹐它仍是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支持哈馬斯、真主黨(Hezbollah)等恐怖組織﹐那些組織在當地和全球殺害無辜者。」他說﹐與伊朗重建外交關係﹐就是發出錯誤信息。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黑莓(BlackBerry)證實﹐它會在安省滑鐵盧總部和佛羅里達州森賴斯(Sunrise)工廠裁員200人。 黑莓周四遞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