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洞南擬建國際校 兩遷農夫憂再難覓地

[2016.02.12] 發表
土地正義聯盟執委劉海龍批評,若該農地興建國際學校,將破壞古洞生態,擔心政府未趕及興建農業園,農戶已被逼遷。他促請當局保護現有農地,保障農民生計。(陳淑安攝)
彭先生租用的農地位於擬建國際學校的範圍內,他擔心國際學校的申請一旦獲批,他將難以再覓地耕作,生計大受打擊。(陳淑安攝)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提出新農業政策,擬於古洞南興建農業園,然而有團體及發展商分別向城規會遞交申請,於該區興建國際學校及住宅。其中,興建國際學校的規劃申請昨日截止接收意見書,暫定3月初開會討論。於擬建學校範圍內的農戶擔心,申請一旦獲批,將面臨逼遷,生計頓失。

下月討論建校規劃申請

從事耕作近20年的農夫彭先生,在古洞南蕉徑租用一幅約3萬呎的農地種菜及養蜂等。其農地正位於擬建國際學校範圍內,彭先生擔心學校的申請獲批後,地主就不再與其續租。他說曾兩度被其他地主逼遷,若失去現有農地,難以再覓地復耕,屆時將無以為生,「驚都唔驚得咁多,都係有錢佬話事,梗係鬥唔過」。

協助彭先生的土地正義聯盟執委劉海龍說,政府早前計劃在古洞南興建農業園,其中蕉徑一帶有約38個優質農場,且自殖民時期已建有農用水壩等基礎設施,相信是農業園的合適選址。然而,若該區獲批興建佔地超過4公頃的國際學校及其連接道路,加上沿粉錦公路而建,佔地11.5公頃的低密度住宅項目,古洞南的生態及水利建設將受嚴重破壞。他質疑屆時農地被破壞後,政府才興建農業園協助復耕,做法不合理。

土盟斥破壞生態才建農業園

據城規會資料,國際學校的規劃申請由Prodigy Education Limited提出,於蕉徑彭屋興建一所佔地4.05公頃的全日制寄宿國際學校,同時興建一條新路連接粉錦公路、蕉徑路及學校。根據土地查冊資料,該項目有9個地段的土地均由「萊特發展有限公司」持有,而萊特早前則申請於蕉徑興建佔地11.5 公頃的住宅項目。萊特的董事為禤寶華及羅泰安,過去曾為大型發展商收購舊樓項目。

更多港聞
旺角開益書店租約滿  料下月結業
【明報專訊】立足於旺角西洋菜南街逾10年的老牌樓上書店開益書店,昨早突然在社交網站宣布因租約期滿即將結業,部分書迷聞訊感愕然,紛紛到訪書店。...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上月《施政報告》表示,已在將軍澳預留一幅土地發展中醫醫院,並發出招標通告。浸會大學校長錢大康昨向師生及校友發電郵,稱浸大有意... 詳情
警續巡良景 小販未開檔
【明報專訊】屯門良景h市集對開空地接連爆發衝突,小販繼前晚離奇收檔後,昨日整天均沒再開檔,亦未見自稱「管理員」的男子出沒「維持秩序」。大批警... 詳情
亞視員工引述新聞部高層:今很大機會出糧 再有董事辭職 司榮彬:正洽資金
【明報專訊】亞視欠薪風波持續,有亞視員工引述新聞及公共事務部副總裁陳興昌向新聞部公布今日很大機會出糧,如出糧,新聞部會「計人手返工」,盡快復... 詳情
【明報專訊】年初一旺角衝突中大批示威者被捕,公民黨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候選人楊岳橋當晚曾協助部分被捕者,提供免費法律支援,被部分人批評不應「義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