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診所助減病人再入院

[2016.02.12] 發表

【明報專訊】睇醫生、入醫院,病人大多不想面對。因患心臟病,由1976年開始需長期服薄血藥的洪太,多年來常出入醫院,坦言醫院環境令她不安。至2014年時因薄血藥調校問題,洪太獲轉介至伊利沙伯醫院心臟專科護士診所,在護士細心護理和查問下,終找出問題出於她因受傷敷了跌打酒,影響了薄血藥效果。

心臟科護士 細心查問病因

68歲的洪太,1973年曾更換心瓣,1976年開始需服用薄血丸,多年來多次出入醫院,洪太說住院時「隔籬好多唔郁得」,看到其他病人病G,膽小的她會「頂唔順」,故一直非常抗拒入院。然而2014年剝牙後,每天早上口腔都流血,她知道應是薄血丸調校的問題,心知很大可能要入院。

惟洪太到醫院求診後,卻不用入院,而是被轉介至伊利沙伯醫院心臟專科護士診所,在護士詳細詢問下,終發現原來問題出在她因受傷用了跌打酒,影響了薄血藥效果。伊利沙伯醫院心臟科顧問護師陳妙貞解釋,中藥成分會影響薄血藥效果,即使只是外敷,中藥成分也會滲入皮膚後入血。

陳又稱,一般來說醫生予病人的感覺較「高高在上」,見病人時間亦相對較短,但病人與「姑娘傾就開心齱v,有助較詳細了解情G。心臟專科護士診所亦能使部分病人避免入院,2014年該診所共有1191名到診病人,其中有90人按以往的做法需入院作抗血凝藥(即薄血丸)劑量調校,但在護理診所可提供所需服務,便可減少住院,以平均每名病人需3個病H住用日計,共省下了270個住院病H日,2014年為醫管局節省89萬元。

醫管局2010年起在伊利沙伯醫院分階段設立全港首個心臟專科護士診所,現時有6名心臟專科護士提供護理。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昨表示,內地首宗由外地感染寨卡病毒的34歲病人,在港短暫過境期間一直逗留在機場,沒有在本港活動。該名病人於委內瑞拉時...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珍藏衣櫃36年  劉慧卿:落任前再著吊帶裙
【明報專訊】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早前宣布今年9月唔會競逐連任立法會議員,正式告別25年巀雪|生涯,佢過年派發鼣抪s地區單張,亦已寫上同街坊屩鬻O... 詳情
張華峰:自己助理班底「強過政府」
【明報專訊】經民聯金融界議員張華峰(圓圖)噚日同傳媒團拜,經過近4年鶭雪|麍~禮,張華峰「耍太極」鴷\力已到達大師級,面對十幾個記者用唔同方... 詳情
【明報專訊】為政府做研究,甚至背後諗政策鴾丰′F策組有20幾個「特邀顧問」,任期通常一年,但如果無乜特別事,顧問又點會做一年咁少?Emily...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