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腦退化家人 過來人:最難全天候看管

[2016.05.05] 發表

【明報專訊】45歲腦退化症女子失蹤74小時,七旬母日夜尋人,引起社會關注家屬照顧病人的困境。鄧先生的母親數年前患上腦退化症,他形容最困難是要全天候看管。2006年,當時只有48歲的鄧先生得知父親患癌後,獨自從加拿大回港照顧家中兩老;兩年後父親過世,他擔心母親年紀老邁承受不了喪夫之痛,決定繼續留港照顧母親。其間鄧先生發現她情G有異,例如獨自坐在露台看景色時,會無故向街外揮手,又善忘,愈近的事愈易忘記,之後帶母親求診,於2011年確診其患上中度腦退化症。由於擔心母親出意外,鄧先生基本上全日守候在側,「如非必要都不會畀佢離開視線範圍,就算要出街都會熄晒屋企儱悎薶w」。

視線不離 出街必熄煤氣掣

他指母親患病後專注力及記性差了,要待她如小孩,不時提醒對方吃飯、閒時帶她散步等,但每個長者個性不同,不可以隨便交給朋友或親戚照顧,必須全天候守護,亦要清楚其生活習慣,「媽媽受軟唔受硬,得閒要堝懮\、讚懮\」。

鄧先生稱母親便試過擅自離家,嚇得他四出找尋,幸及早發現,在住所大廈尋獲其蹤影。母親節臨近,他笑言沒有安排特別節目,但會一家人吃飯慶祝。母親已屆九旬,回憶過去多年的照顧,他形容「一點也不容易」,自由度大減,但仍無悔放棄在加拿大的事業回港照顧父母,「小時候佢]照顧自己,長大有能力都要照顧佢],等佢]安享晚年」,加上兩兒子均成家立室,更無後顧之憂。

約7.1萬長者患腦退化

賽馬會耆智園根據香港統計處的人口推算,估計2015年有近71,000名70歲以上長者患有腦退化症,至2016年增至約72,000人。本身是老人科專科醫生的總監郭志銳說,長者機能衰退較易患腦退化症,甚少70歲以下人士患病,他形容45歲患病屬罕見,而年輕患者體力較好,「行得較快,容易走失,父母難以照顧」。他又說,不宜帶患者到郊外散步,「行路易跌落山坡,而且不熟悉山野環境,會求救無援」,並建議家屬讓患者隨身攜帶一部有上網功能的手機,一旦失蹤可較易找到其所處位置。

明報記者 葉真真

更多要聞
3年姦幼女逾百次 獸父囚21年 官斥社會渣滓 「一世坐牢不為過」
【明報專訊】六旬父親於親生女兒5歲至8歲期間,連續3年強姦女兒過百次,以手機及相機拍下過程,更以色情雜誌荼毒女兒,又以「唔畀食飯」逼女兒就範... 詳情
【明報專訊】丈夫強姦女兒過百次,社會嘩然,夾在兩人中間的Y,是被告前妻,也是女童母親。昨沒到庭旁聽判刑的Y表示,女兒透過警方知悉被告判入獄2... 詳情
【明報專訊】身穿紅色外衣、半禿頭的被告雖遭陪審團一致裁定10項控罪成立,但至昨日仍毫無悔意。法官昨在宣讀案情時,被告一度搖頭,示意不同意內容... 詳情
【明報專訊】慘遭生父侵犯逾百次的女童現年9歲,就讀小學四年級。雖然最後一次案發距離至今已近一年半,但心理專家認為,女童現時回想遭侵犯的情節時... 詳情
直資34校加價 34校凍費 男拔IB恐累虧3200萬 擬加費15%
【明報專訊】直資學校的調整學費申請於上月底截止,教育局收到34份加費和34份凍費申請,當中拔萃男書院的國際文憑課程(IB)申請加費15%,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