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明C.傅貼士:腰背痛的改善方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綠豆水解暑利尿
3類人飲用要小心

大家都知道夏季吃綠豆解暑效果最好。據《開寶本草》記載:綠豆,甘、寒、無毒。入心、胃經。主丹毒煩熱、風疹、熱氣奔豚、生研絞汁服、亦煮食,消腫下氣,壓熱解毒。綠豆味甘、性涼,歸心、胃經,具有清熱解毒,利尿、消暑除煩,止渴健胃,利水消腫之功效,主治暑熱煩渴、濕熱泄瀉、水腫腹脹、瘡瘍腫毒、丹毒癤腫、痄腮、痘疹等。

綠豆水煮十分鐘最解暑

以消暑為目的喝綠豆湯時,不要把豆子一起吃進去,只要光喝清湯(煮的時間不要太長,生綠豆加涼水煮開,旺火再煮五六分鐘即可)就可以達到很好的功效。

另外,綠豆與其他食品一起烹調療效更好,如防中暑可以喝綠豆銀花湯:取綠豆100克、金銀花30克,加水適量煮10分鐘左右即可,喝下清湯暑氣全消。

煮綠豆湯把綠豆湯煮的酥爛具有良好的清熱解毒功效。由於其具有利尿下氣的功效,因此食物或藥物中毒後喝,還能起到排除體內毒素的作用,對熱腫、熱渴、熱痢、癰疽、痘毒等也有一定的療效。這樣的綠豆湯色澤渾濁,消暑效果較差,但有很強的清熱解毒功效。

屬寒涼體質的人

喝綠豆湯能預防中暑,治療食物中毒等,對熱腫、熱渴、熱痢、痘毒等也有一定的療效。但寒涼體質者,不適合喝。寒涼體質的人,表現為四肢冰涼乏力、腰腿冷痛、腹瀉便稀等。吃了綠豆反而會加重症狀,甚至引發諸如腹瀉(嚴重的話引起脫水),氣血停滯引起的關節肌肉酸痛,胃寒及脾胃虛弱引起的慢性胃炎等消化系統疾病。

老人、兒童以及體質虛弱的人

因為綠豆中蛋白質含量比雞肉還多,大分子蛋白質需要在J的作用下轉化為小分子銵B氨基酸才能被人體吸收。這類人的腸胃消化功能較差,容易因消化不良導致腹瀉。

正在服用各類藥物的人

綠豆的解毒作用源于綠豆蛋白等成分可與有機磷、重金屬結合成沉澱物。然而,這些解毒成分也會與藥物的相關成分反應,從而降低藥效。

 
 
今日相關新聞
綠豆水解暑利尿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