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登中俄邊境黑瞎子島
中國最新收回領土 首名元首踏足

[2016.05.26] 發表
習近平(中)周二上午在黑龍江書記王憲魁(右二)、省長陸昊(左二)陪同下,考察中俄邊界的黑瞎子島,習強調島上建設應對生態起保護作用。(新華社)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黑龍江調研期間,周二中午登上中俄邊界的黑瞎子島,成為首名登島的國家元首。習近平強調,島上建的基礎設施都應對生態起保護作用,「保護生態,留一張白紙」。當日下午,習近平亦到黑龍江同江市八岔村探望赫哲族民眾,強調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團結一致,共同發展進步。

新華社昨報道了習近平實地察看中國東北端中俄邊界的黑瞎子島的情況,針對這堛澈O護與開放開發總體規劃,習近平強調,黑瞎子島不要建成開發區、工程區、遊樂場。島上建的基礎設施都應是對生態起保護作用的。保護生態,留一張白紙。

黑瞎子島是位於黑龍江和烏蘇里江交匯處的一個島系,面積相當於三分之一個香港,在中國近代史上具有特殊的象徵意義。該島在中俄(蘇)之間多次易手,見證了中國飽受欺凌的屈辱,以及中國國力、地位、對外關係尤其是中俄關係的改變。2004年,俄羅斯將黑瞎子島約一半,即西側的主權交還中國後,由佳木斯市撫遠縣代管。2012年3月30日,黑龍江省公安邊防總隊黑瞎子島公安邊防,正式對該島中方區域實行常態化治安、邊境管理。

日前俄與東盟峰會宣言提及南海

習近平此番登島,正好是5月21日俄羅斯與東盟峰會在黑海海濱城市索契結束後,峰會發表的索契聯合宣言特別提到了南海問題,俄羅斯沒強調中方反對的國際仲裁,特別是南海問題國際化。不過提到根據國際法和海洋法,似乎也為爭端的法律仲裁埋下引子。同時,俄又強調南海航行自由,美國之音指,峰會上俄羅斯所表達的南海立場,似乎與美國更加接近。

習近平登島要求保護生態,留一張白紙。不過,中共黑龍江省委機關報《黑龍江日報》在習近平視察當天報道,撫遠市正「全力推動黑瞎子島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打造中國對俄經貿合作極具潛力的區域和『龍江絲路帶』的重要節點與樞紐」。

周二下午,習近平還到同江市八岔村看望赫哲族民眾。赫哲族是中國東北現存唯一的漁獵民族,人口僅5300多人。習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到赫哲族居住的地方來,感到很親切,「看到赫哲族生活欣欣向榮,後代健康成長,文化代代傳承,心堳黹矽部v。

更多中國要聞
新疆10少年犯越柙殺兩警
新疆烏魯木齊市昨日發生少年犯越柙事件,第一教育矯治局10名少年犯昨日凌晨逃脫,警方連夜追堵圍捕,至昨晨10時許將逃犯全部緝拿歸案。烏魯木齊市... 詳情
【明報專訊】第69屆世界壎秅j會(WHA)在日內瓦舉行,昨日大會開幕,兩岸代表零互動,直到今天上午,台灣擎硈〞曭L奏延在會場外,「巧遇」中國... 詳情
【明報專訊】新華社旗下的《國際先驅導報》前日刊登海協會理事、軍事科學院外軍研究部部長王衛星的文章《起底蔡英文》,指其單身會使其偏向情感化、個... 詳情
廣西三層建築暴雨倒塌
內地社交網站流傳短片,可見廣西一棟三層建築物因河水暴漲,整座連根拔起,一秒內整棟大廈瞬間向後翻倒(圖),揚起白茫茫的灰塵。慶幸該建築是新建房... 詳情
曾任中央辦公廳下屬國家保密局長的夏勇被傳涉令計劃案被扣查,雖未獲官方消息證實,但看來這位10多年前香港基本法的「護法」專家凶多吉少。其實,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