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父母培養孩子健康金錢觀
醫事專欄:《假若首長中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三種食物降血壓利器
高血壓的甜蜜負擔

攝入過多的鈉鹽會增加高血壓的風險。研究又發現,原來吃得太甜也會誘發高血壓,而且攝取糖分比鹽分相比更容易導致高血壓的發生。當然,具備上述兩種壞習慣的人,患高血壓的風險更加大。

研究發現,給老鼠餵食蔗糖影響其交感神經系統,導致心跳加快、腎上腺激素分泌增加,腎素鈉含量上升,從而引起血管阻力上升,在它們的交互作用下進一步導致高血壓的發生。還有研究顯示,攝取熱量中有10%—25%來自糖分的人,相比熱量中10%來自糖分者,其死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30%;而高於25%的人,風險更是高出三倍。

此外,果糖會引起血管收縮,使血壓增高。任何含糖飲料,包含碳酸飲料、生果飲料、檸檬汁,還有加了有熱量的甜味劑的飲料(100%由生果製成的果汁在外),都對血壓有損害。每天多喝一罐含果糖飲料,就會使縮短壓添加1.6毫米汞柱,舒張壓添加0.8毫米汞柱。

含糖軟包裝飲料不僅熱量高,會導致血壓升高。大量攝入還容易令人肥胖,這也是心臟病的重要風險要素。若是很注重身段的堅持,挑選無糖飲料,比如水,這樣更加健康。

合理的飲食是健康的基礎,不良飲食習慣和嗜好會影響人類的健康甚至是壽命。高血壓就是一種與飲食習慣、生活習慣息息相關的疾病。請大家記住,攝入過多的鈉鹽容易引起高血壓,攝入太多的糖分患高血壓的風險更高。

高血壓的良藥

薯仔不僅種植範圍廣,而且富含維他命C,薯仔中的維他命C在加熱時也不會流失。此外薯仔還含有鉀、鐵、氨基酸,以及微量的具有鎮定作用的阿托品。薯仔有多種藥效,被廣泛用於輔助治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高血壓、貧血、濕疹、燒傷、凍傷、便秘等疾病。

取4-5個薯仔,煮熟待用。將一碗剩米飯搗爛後,與煮好的薯仔一起和勻,同時一點點地加入200克澱粉。揉至年糕團的硬度與耳垂的硬度相近後,將麵團搓成直徑約5厘米的棒狀,然後切成1.5厘米厚的圓片。在平底鍋中放入適量黃油燒熱,將年糕片烤至兩面焦黃即可。用黃油烤制的年糕片味美香甜、營養豐富。未烤制的年糕片可以冷凍保存。

降壓有神效

玉米粥是人們飲食的潮流之一,也是一種非常健康綠色的食物選擇,而且容易做的一種粥,可以長期食用。

玉米粥的製作材料

主料:玉米麵(黃)100克,黃豆粉15克

做法:在水快要煮開的時候,加入玉米及黃豆粉一起煮成粥狀,趁微溫時服用。

玉米粥的功效:

1.適於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動脈硬化等。

2.要特別留意玉米的新鮮度,避免吃下玉米粉發黴後產生的致癌

黃麴黴素。

3.玉米粉能降血脂,有效地防止和解除血管硬化,與粳米同食可

提高其營養價值,發揮「互補作用」。

四季降壓藥

研究發現:吃西瓜對肥胖人群緩解高血壓有益,而且可以減少心臟病在寒冷環境下發作的風險。現代社會,寒冷環境下心臟病發病幾率增高。因為人體系統試圖保暖而導致血壓上升,這迫使心臟工作的負荷加重,使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風險增加。「西瓜可以減少肥胖人群的高血壓率,減少心臟病發作的風險。」研究人員介紹說:「我們通過實驗發現,食用西瓜後,可以減少心臟主動脈壓力。」

科學家們通過13個高血壓患者試驗,他們是中年、肥胖的人群,患有高血壓12周以上。科學家請測試參與者將手浸入冷水,來類比寒冷的天氣條件,然後測試他們的血壓。一半的參與者每天攝入西瓜提取物,他們主動脈和心臟所承受的壓力,都有所下降。結果顯示,即使是在寒冷的環境下,吃西瓜也能降低血管和心臟壓力。

 
 
今日相關新聞
三種食物降血壓利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