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研究:外表老化是基因作祟

[2016.06.02] 發表

青春,總是美好的。人們對青春的渴求,不難反映在一眾熱賣的中外青b電影上,即使只是緬懷過去,也足夠讓人快樂幾刻鐘。隨蚞n顏科技愈來愈進步,人類要抓住年輕的皮囊,不是難事,然而,人工製造總不比天然凍齡叫人更為羨慕,當你埋怨為何自覺年紀不大,外貌卻被同齡的親朋比下去,可有想過一切由基因決定?

有些人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蒼老,撇除生活壓力或者疾病成因,或許與基因變異有關。荷蘭伊拉斯姆斯醫學中心(Erasmus MC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的研究發現,一種名為黑色皮質素受體(MC1R)的基因變異會讓人「看起來」老兩歲。研究人員為4000多人做基因檢測,觀察MC1R與外表老化與皺紋的關係,結果發現MC1R基因與人是否顯老關係密切,因它可控制黑色素合成。研究結果顯示,參與實驗者約半數人帶有MC1R基因,沒有攜帶此基因者比前者看上去年輕。MC1R基因不受年齡、性別、膚色及日照影響。

科學家指,以往只知MC1R基因會造成紅髮和皮膚蒼白,這次首次發現衰老也是此基因作怪。若日後能繼續找到類似基因,有助加深了解它們對人類面貌變化的影響,然而,儘管抓得住青春面孔,年輕的心境又仍否保留呢?是次研究已刊登在《當代生物學》期刊上。

更多健康醫事
明C.傅貼士:4項足球運動安全須知
根據統計﹐北美洲每年約有二十萬人因為參與足球運動而致受傷並需要到醫院、醫務所或物理治療中心接受診治。本國很多華人都熱衷於足球運動,因此我在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