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事專欄:絕世仁醫?

[2016.06.14] 發表

網上流傳這樣一段故事。男童不幸遇上車禍,傷勢嚴重,要進行緊急手術,醫生卻遲遲未有到達醫院,男童父母自然心急如焚。

半小時後,醫生終於出現了,他一言不發便徑自衝入手術室,父母只好無奈在走廊守候。經過徹夜搶救,手術終完成,父母眼見醫生要離開, 便一個箭步搶在他面前,後者唯有交代了兩句:「手術很順利,病人已沒有生命危險,Excuse me。」說完,便頭也不回走了。

醫生大晒咩?今時今日點可以咁麊A務態度?剛才遲大到還未跟你算賬!家屬正要發難之際,護士上前撳住他們:「我代醫生向你們致歉,請體諒他的心情,醫生兒子數天前因車禍去世,現在要趕赴喪禮。」

讀到這堙A網民立時淚崩,紛紛按下「讚」及「分享」,並留言「仁心仁術」、「這樣的醫德世間少有」、「所有醫生也應向他學習」、「T T」 … 恕在下直言,文中醫生所作所為,是有違醫德的。

醫生治療病患,必先以對方的安全為首要考慮,那是毋庸置疑的法則。醫生也是人,必定會受情緒影響,剛逢喪子之痛,要自我抽離及冷靜地執行職務,幾近是沒可能的事。

明知自己不在狀態,卻硬要親自操刀,令患者承受不必要的風險,實乃極不負責任。類似情況還有當醫生身體不適、精神欠佳、服藥或酒後,這時他便應拜託同事代勞了。

航空條例規定,機師不能連續工作十八小時,因為疲累會影響駕駛安全。醫學界不特止沒有落實相關法例,我們更往往以超長的工時為傲,什麼on-call三十六小時、不眠不休不吃不喝不屙進行馬拉松式手術,以炫耀能人所不能、鐵一般的超人意志,然而,為了滿足一己虛榮而將病人置於危牆之下,實非仁醫所為。

筆者做細時也要入心導管手術室,搭正一點,上司便會茈O我去食晏,他說朝廷不養餓兵;卒仔肚餓,打敗仗的只會是朝廷。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