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生艇與鐵達尼 英歐愛恨交纏

[2016.06.24] 發表

英國跟歐洲戰後關係一直若即若離,今次脫歐公投也是這一模式的延續;無論公投結果如何,這愛恨交纏關係也勢將延續下去。

英盼建「適合的歐洲」落空

不少分析指出,入歐對英國人來說,只是經過利害計算的交易。不過,對歐洲6國及其後加入的南歐及中東歐國家來說,歐洲整合計劃卻一直帶有強烈情緒,當中也有政治及安全考量。英國史學家圖姆斯(Robert Tombs)在其著作The English and their History指出,英國在二戰後對國勢衰落的恐懼,是造成歐洲英國愛恨交纏的原因。法國前總統戴高樂等歐洲民族主義者,基於民族主義動機加入歐洲整合計劃;挪威跟瑞士這些對歐洲抱疑問的國家,則選擇不加入。然而疑歐英國卻加入了歐洲。 如工黨首相威爾遜(Harold Wilson)指出,英國入歐是要將歐洲改變成「合適的歐洲」,可是這期望一直落空。

不過,何以英國1970年代仍選擇加入歐洲經濟共同體?圖姆斯指出,箇中關鍵在於英國在二戰後擔心衰落而把歐洲視為避免英國沉沒的救生圈。英國政治精英上世紀60及70年代認為英國是「沉沒中的鐵達尼」,而歐洲則被當作「救生艇」。

當年策劃英國加入歐洲經濟共同體(EEC)的奧尼爾(Sir Con O'Neill)稱,EEC很多政策都不利英國,英國1973年加入EEC只是為了促進英國的國際地位,在英國官僚眼中,不加入EEC,英國便會淪為「面積大一點的瑞典」,這是英國精英當時最大恐懼。

入歐因怕淪「大一點的瑞典」

歐洲1980年代進一步推動社會整合,令英國心生抗拒。英國1990年加入歐洲匯率機制,結果兩年後便因遭索羅斯狙擊,被迫退出。此役在英國一代政客留下深刻烙印。經過近年歐債危機及難民危機,昔日的「救生艇」在英國人眼中已淪為「沉沒中的鐵達尼」。可是英國跟歐盟一刀兩斷是否能重振國際地位、抑或只會淪為「面積大一點的瑞典」,依然令英國猶豫。林康琪

更多國際要聞
美民主黨議員佔領眾院
美國民主黨約百名眾議院議員周三(22日)罕有佔領議事堂靜坐25小時,要求議會在美國獨立日假期前,表決收緊槍械管制法案。共和黨籍議長瑞安斥靜坐... 詳情
陽光動力二號橫越大西洋
【明報專訊】 經過三天飛行,零燃料飛機「陽光動力二號」(Solar Impulse 2)完成橫越大西洋航程,周四凌晨在西班牙南部的塞維利亞(... 詳情
朝鮮:無意恢復六方會談
【明報專訊】朝鮮外交部北美司副司長崔鮮姬(音譯,Choe Son Hui)在北京出席一個安全會議時表示,朝鮮現時「沒想過」恢復已經停頓多時的...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最高法院周四以4票對3票為大學可以有限使用平權法案政策開綠燈,裁定得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錄取新生過程中考慮種族因素並的平權法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