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島降格礁岩 台拒接受 軍艦今巡南海

[2016.07.13] 發表

南海仲裁庭昨公布仲裁結果,包括由台灣實際控制的南沙最大天然島太平島都變成礁岩,而不是島嶼,無權享有200海里經濟專屬區。此消息在台灣社會引起強烈反彈,總統府表示「絕不接受,此仲裁判斷對中華民國不具法律拘束力」。有專家表示,承審法官是用自己的生活標準來判定太平島能否有長期承載人類主群經濟生活的能力,這是一個主要以西方為主的錯誤觀點。

蔡英文登艦視察

太平島為南沙群島中面積最大之自然生成島嶼,全島平坦,面積約0.51平方公里;島上有淡水,也有天然植被。中央社報道,台灣總統蔡英文今日將登上執行南海巡弋任務的海軍康定級艦對官兵發表講話,以彰顯政府立場。原定明日赴南海執行巡弋任務的海軍康定級艦,將提前一天於今日出發。台灣外交部長李大維昨晚表示對結果完全無法接受;台國防部表示,國軍堅定捍衛國家領土與主權,並提升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值勤層級。

自然島嶼 有淡水植被

對外關係協會秘書長黃奎博稱,承審法官覺得太平島沒有自足生活能力,但事實上太平島有淡水,可養雞有植物,也可當成一個基地去捕魚,提供承載人類社群生活能力,基本經濟生活不成問題。台灣網民亦強烈質疑﹕「太平島不是島,沖之鳥(日本佔有)卻是島?」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宋燕輝認為,蔡英文上台後,兩岸關係冰凍,新政府如能以表態不接受這項仲裁結果,向大陸遞出橄欖枝,以共同立場向菲施壓,對新政府來說也許是一個轉機。

更多要聞一
莊則棟徒孫陳暹卿 代表加國戰殘奧會
【明報專訊】中國乒乓球壇傳奇人物莊則棟的徒孫、59歲的香港移民陳暹卿將代表加國出戰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的殘奧會,爭奪女子乒乓球單打比賽的獎牌... 詳情
華裔狀元談成功之道 最少時間做最多的事
【明報專訊】多倫多天主教教育局(Toronto Catholic District School Board)今年出產3名100分滿分狀元,... 詳情
公車局不再寬容 捉逃票即罰百元
【明報專訊】公車局再有新措施應付收入短缺。公車局主席科爾(Josh Colle)昨日表示﹐票務檢查員即日起將開始嚴打逃票﹐絕不手軟。 ... 詳情
【明報專訊】士嘉堡地鐵興建與否一直有爭議﹐其造價及車站數目嚴重脫軌令不少市議員呼籲市府叫停項目﹐改回進行原定的輕鐵計劃。有市議員計劃於今天在...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府財政運用是否得當﹐對城市發展有直接影響。市議會昨日開始辯論一個50萬元的廣泛的公眾諮詢計劃﹐內容主要為向大眾徵詢多市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