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屋豪爽 裝修慳家
房產去年增值2000億 裝修開支僅升2.5%

[2016.07.13] 發表
加拿大人喜歡美化家居。

加拿大人裝修熱情似乎正告降溫﹐甚至乎過去一年期間來自屋價的身家C升﹐在美化家居方面的表現變得慳家﹐既避免大規模的工程﹐也漸多的人自己動手做。

豐業銀行經濟師華倫(Adrienne Warren)表示﹐首季為止的1年之內﹐按通脹調整的裝修及加建等的開支出現停滯不前﹐年增長維持在近年來的2.5%水平。

這趨勢有點兒叫人感到意外﹐因為加拿大家庭的裝修開支通常都會隨蚍茈咻言瘨q及屋價而增加。

這名經濟師在報告中便指出﹐僅是在過去的1年﹐屋價上升帶契全國家庭的身家就增加了2,000億元。

她說﹐一般來說﹐偏低的借貸成本及來自屋價增長的財富﹐均是刺激裝修開支的因素。

事實上﹐同期間全國樓市的成交量錄得13%的增長﹐但這個利好因素未有對裝修開支發揮刺激的作用。

這名專家表示﹐樓市愈是暢旺﹐裝修業也應當愈是蓬勃﹐原因是多了賣家在放盤前先行美化一下物業﹐而且也多了買家在收樓之後將物業升級。

根據她的看法﹐就業市場表現疲弱及工資增長放緩﹐令到業主在處理開支方面變得審慎。此外﹐家庭債務高企﹐也可能是導致裝修開支減少的原因。

她在報告中說﹐裝修的規模也許會因此縮細﹐其中尤以需要借貸的大型工程為然。

另方面﹐目前有[象顯示漸多業主自行裝修﹐由於親力親為﹐一方面可以省卻負擔承建商的利潤﹐另方面也可以少付一些稅款﹐因而有助降低裝修成本。

資料顯示﹐過去1年來﹐建築材料及花園供應物品的零售上升10%﹐比總體零售業的表現高出1倍﹐但批發材料方面則持平。

加拿大人不僅喜歡居有其屋﹐向來也熱中家居裝修﹐提升生活環境。華倫指出﹐踏入千禧年﹐家居裝修行業蓬勃﹐由2000年至2007年之間﹐平均每年的增長高至9%﹐但此後至去年﹐年均增長已經大幅縮窄至只有2.5%。

更多地產新頁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