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人不良飲食習慣 少攝穀類 老火湯加補品

[2016.07.14] 發表

廣東人會吃,但會吃就是吃得營養健康嗎?這個未必,其實從老廣東人的飲食習慣裡還真能挑出一些不那麼健康的飲食習慣。這些飲食習慣你有嗎?

穀類攝入下降

老廣東人穀物類攝入明顯較少,如果外出吃飯,飯店中谷類點餐不到十分之一,而家庭餐桌上可能不到三分之一。

但如果從健康膳食的角度看,谷類為主是平衡膳食模式的主要特徵。谷類、根莖類提供能量、維他命、膳食纖維等身體需要的多種物質,谷類為主食,能提供55%的能量。建議每天攝入谷薯類食物250-400g,其中全穀物和雜豆類50-150g,薯類50-100g,兒童建議從小養成以谷類為主的好習慣。

主食單調

和大多數南方省份一樣,廣東人的主食以米飯為主,而喜歡喝粥的飲食習慣,讓一日三餐主食主要是精製大米。其實這樣的飲食習慣與健康膳食相悖。她介紹,大米比麵粉蛋白質、維他命含量低;精米精面比糙米粗面維他命、礦物質少。因此,更為健康的主食是每天三分之一的主食為面分類,每周至少2-3次雜糧、豆類。

營養是老火靚湯加補品

廣東人愛喝湯是眾所周知的,飯前喝湯、湯泡飯是很多廣東人的飲食習慣。而且大多數人都覺得老火靚湯很營養,不過煲湯的肉類蛋白質不溶於湯,而且維他命破壞,肉成渣,其實並沒有那麼營養;此外,飯前喝湯或湯泡飯影響食物的消化。因此,對於喜歡喝湯的朋友來說,建議煲湯應當以1-2小時為宜,飯後飲適量的湯,吃適量的肉。

物稀為貴

廣東人會吃表現在物稀為貴,喜歡吃海味、野味、肉、西餐等,而且吃的東西大多價格不菲。但從營養價值來說,卻不是越貴的東西越營養。其實,各種動物蛋白質含量相差不多;雖然對於孩子發育來說,蛋白質很重要,但動物食物的飽和脂肪酸過多影響孩子健康;因此,應當適量吃動物食物,多選擇魚、禽類。

零食當正餐

有不少自己家裡開食品店的廣東人,喜歡吃零食,把零食當正餐吃,而且喜歡喝含糖的飲料。零食代替正餐是最不營養的,吃零食無規律,會增加胃腸負擔;零食味重,影響味覺和食欲;零食無營養,導致營養不良。建議要有規律地吃正餐,喝清淡飲料,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更多健康醫事
明C.傅貼士:另外五種夏日常見的受傷
上周提到夏天,加拿大人都會做各式各樣的戶外活動,但在享受陽光的同時,亦潛伏著一些常被人們忽略的受傷風險。所以本文再來談談另外五種夏日常見的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