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副刊
 癌症病人較易患上另一癌病嗎?

大家都會聽說或接觸過有病人在與癌病搏鬥後,在身體的不同部位出現屬另一種癌細胞的癌病,人的想法通常是第二個癌病是與第一個有關連、或是從第一個癌病擴散至身體的其他部位。但很多時第二個癌病並不是從第一個癌病擴散出來,而是與第一個癌病完全不相關的另一癌病。

在2016年7月5日「癌病醫學期刊」發表由美國加州大學醫學院做的研究報告顯示,在二十年間跟蹤超過二百萬名癌病患者中有百分之八的癌病患者會患上另一癌病。原先所患的癌病包括前列腺癌、乳癌、肺癌、大腸癌、膀胱癌、子宮癌、腎癌、黑色素瘤或非霍奇金淋巴瘤,研究團隊發現最多膀胱癌患者患上另一癌病,有百分之三十四;而最常見的另一癌病是肺癌,有百分之二十五。

增加患上第二個癌病風險的因素

(一)兒童癌病:十五歲前患上癌病的人屬高危人士,原因包括他們可能患上會增加癌病發病率的遺傳性癌病綜合症,治療癌病的方法可能帶來導致癌病的副作用,及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出現常見的癌病等。所以家長要為患有癌病的子女保存完整的醫療記錄,以便將來有需要時能給予醫護人員準確的資料。

(二)年齡:很多癌病的發病率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所以患過癌病如同沒有患過癌病的人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患上另一癌病的風險。

(三)家庭病史:患者應知道父母親雙方的家庭病史。

(四)癌病的「場效應」:某些癌病較多出現另一種癌病,特別是消化道、卵巢及乳房癌等。病因可能是患者的免疫能力下降才會患上癌病,所以會更容易患上另一癌病。另一病因是不同器官的細胞有相似的結構、功能或作用,以致癌因素不單刺激某一器官的細胞,也會刺激其他器官相似的細胞而導致另一癌病的出現。

(五)生活方式:如同沒有患過癌病的人,患過癌病的人更要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免因此而患上另一癌病。

(六)所接受治療癌病的方法:以前曾經或現在正在接受的治療方法,包括電療、化療及其他藥物有可能增加患上其他癌病的風險。但因電療或化療而導致另一癌病的風險是很低的,所以腫瘤科專科醫生一致的意見是集中精神治療現有的癌病,而不是分心顧慮其他不明朗的因素。

為了預防及趁早檢查患上另一癌病而及時治療,醫生建議曾患癌病的人採取以下的措施:

(一)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健康的飲食方式、定時運動、保持健康的體重、充足的睡眠、不抽煙、限制喝酒及暴露於陽光下等,雖然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並不能保證不會患上癌病,但可大大減低患上癌病的風險。

(二)定時接受包括乳房、子宮頸、大腸及前列腺等癌病的篩選檢查,以便能趁早檢查出患上這些較常見的癌病。

(三)查詢父母親雙方的家庭病史,如有癌病的家庭病史,應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及盡早作適當的篩選檢查。

 
 
今日相關新聞
癌症病人較易患上另一癌病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