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醫事專欄:《杞人(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老年人駝背是骨質疏鬆
防範骨質疏鬆從青壯年時開始

在很多人看來,人一但到了一定的年齡就會出現彎腰駝背的現象,不僅是老年人,有時候中年人也會有。但是很多人都以為這只是簡單的生理現象,不太在意,其實人到老年呈現的這種彎腰背駝現象,其本質是骨質疏鬆。

人到老年往往會顯得比青壯年時期矮了一些,並有部分老年人的脊背似乎也不夠直了,顯得背「駝」了起來。雖然背「駝」後不疼不癢,但無論是站立還是坐著都無法挺胸抬頭,限制個人日常活動的能力,蹲下撿拾東西時很不方便,使老年生活品質有所下降。

在許多人看來,老年人的這類變化是一種自然退行性變。其實不然,人到老年呈現的這種彎腰背駝現象,其本質是骨質疏鬆。研究表明骨質疏鬆是由於骨吸收大於骨形成,使得骨量丟失,骨小梁變細、穿孔乃至消失,從而造成骨骼疏鬆、變脆,承受能力減弱,受到輕微打擊就有可能引起骨折發生,稱為自發性骨折。

人到老年後往往有不同程度的骨質疏鬆,但此時身體所承受的負荷並未減小,特別是支撐人體站立狀態的負重骨如脊椎骨等,其負荷依然很大,這就會使得已疏鬆的骨小梁受壓與破壞增加,數量亦越來越少,初期尚不會對人體有太大的影響,但長時間就有可能引起脊椎骨體發生萎縮或壓縮性骨折,使人變矮,並使得背也「駝」了起來。

因此,醫學專家指出,老年人的背「駝」並非是一種自然現象,而是一種骨質疏鬆病變,需要加以防範。防範骨質疏鬆需要從青壯年時期開始,主要措施是通過食物來增加鈣攝入及加強戶外活動,進入中老年後可根據需要加服些魚肝油和鈣片,延緩及減輕骨質疏鬆的發生速度和病變程度,以提高老年時期的健康水準和生活品質。

 
 
今日相關新聞
老年人駝背是骨質疏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