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檔租車開銷或涉利益衝突 操守專員決插手查衛生部長

[2016.08.24] 發表
加拿大醫學協會大會周二在溫哥華舉行﹐聯邦衛生部長費普真在會上講話。(加新社)
操守專員道森2014年6月10日在國會山出席眾議院委員會會議。(加新社)

(渥太華23日加新社電)聯邦操守專員道森(Mary Dawson)周二說﹐她要審視衛生部長費普真(Jane Philpott)的高檔租車開銷﹐查看她光顧自由黨支持者的租車服務公司﹐有沒有觸犯《利益衝突法》。

道森的調查回應保守黨醫療事務評議員卡利(Colin Carrie)的函件﹐她會重點研究《利益衝突法》的「特惠待遇」條款。卡利寫信給道森﹐提到費普真一天豪花1,700元轎車費﹐另一天花費超過1,900元﹐使用豪華轎車服務。操守專員不能談論她的調查﹐但她會在調查後發表報告。

費普真上周四宣布﹐她會退還那筆交通費﹐亦即3,700多元。她同時承認﹐這些公務旅費「花費太大」。衛生部也在檢討費普真的20次交通費﹐她搭乘高收費轎車﹐從寓所到多倫多皮爾遜機場﹐總開銷3,815元﹐同時全面審核她的其他開銷。費普真承諾﹐不當申報的開銷﹐她一律奉還。

豪華轎車公司東主史蘭尼(Reza Shirani)涉事﹐他在上次大選期間替費普真拉票。他對加新社說﹐費普真在7月12日乘坐凌志(Lexus)ES 300豪車轎車﹐他親自開車。那一天﹐費普真要納稅人付款1,994元。她前往安省尼亞加拉瀑布市(Niagara Falls)﹐在原住民議會年會上演說。費普真辦公室周二說﹐它接到操守專員通知。

新民主黨國會議員安格斯(Charlie Angus)說﹐操守專員調查此事﹐表示事態嚴重。衛生部長還要退還520元公款﹐她在北美洲及歐洲使用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貴賓廳﹐有這筆貴賓室會員費。

保守黨現在說﹐自由黨部長搭乘豪華汽車、使用機場貴賓室﹐再次證明部長和自由黨政府「揮霍無度及愛享特權」的普遍文化。環境部長麥克納(Catherine McKenna) 的開銷也受抨擊﹐有人揭露她耗用6,600元攝影費﹐在巴黎錄製COP21氣候變化峰會。

麥克納部門正檢討這筆開銷﹐保守黨要求麥克納向加拿大人道歉。它掌握一批文件﹐得悉環境部支付近11,000元給1名法國攝影師﹐在巴黎氣候峰會期間工作。她說﹐實際開銷為6,600元﹐因為職員錯誤換算歐元。

更多加國新聞
(多倫多23日加新社電)新報告指出﹐加拿大醫生人數去年增多﹐醫生整體收費也有上升﹐達到250億元﹐增幅接近4%。 加拿大健康資訊研究所... 詳情
(多倫多23日加新社電)延齡草生命遺澤網絡(Trillium Gift of Life Network)說﹐30%的安省居民已辦登記手續﹐同... 詳情
(渥太華23日加新社電)聯邦保守黨領袖候選人的戰圈擴大﹐候選人不止是在職、前任國會議員。多倫多市1名傳訊顧問也加入選戰﹐她認為保守黨很需要黨... 詳情
國會議員韋妮夢中安詳離世
保守黨國會議員韋妮(Elsie Wayne)在夢中安詳離世﹐享年84歲。她在加拿大政壇立足29年﹐是資深國會議員﹐也是聖約翰首位女市長。 ... 詳情
奧運女泳將奧雷沙克凱旋歸 多市湖灘區街坊周日辦慶功
(多倫多23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奧運女泳將奧雷沙克(Penny Oleksiak)凱旋回國﹐她和奧運隊友周二早上搭乘兩架飛機入境﹐她的支持者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