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醫療系統問題 不是靠多撥款是靠方法

[2016.08.24] 發表

(溫哥華23日加新社電)衛生部長費普真(Jane Philpott)周二說﹐加拿大醫療保健系統面對的問題﹐不是多撥經費﹐就能解決。加拿大必須尋求新方法﹐改善家居護理和基本醫療服務﹐與英國、澳洲等國家看齊﹐它們花費更少金錢﹐已能解決類似問題。

費普真周二在溫哥華出席加拿大醫學協會(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年會﹐在會上說﹐若說加拿大的醫療保健系統全球稱冠﹐那是一個迷思。她說﹕「比其他許多國家﹐我們的人健醫療保健費更多﹐但服務病人的效果更差。」

費普真從政前﹐在安省史托維爾(Stouffville)當家庭醫生。她說﹐需要解決的問題不是醫療保健護理的質量﹐而是保健服務方式。聯邦政府的保健預算攀升﹐已達到歷史新高。費普真說﹐若看人均保健開支﹐醫療保健費所佔本地生產總值比例﹐英國和澳洲的花費較少﹐因為它們的保健協調工作做得更好。

她說﹐聯邦政府正與各省及地區談判新的保健撥款協議﹐展開協商﹐這是一個好機會﹐另闢新蹊﹐做得更好。「在家居護理上﹐有許多事情可以做。」她又說﹐政府會在今後幾年花費30億元﹐配合急切的需求。她說﹐可找到辦法﹐鼓勵家庭醫生與專科醫生加強合作﹐用數碼科技保存病歷﹐發放病人可索取的信息﹐更優先處理影響健康的社會因素﹐尤其是原住民。

費普真指出﹐社會不平等是改善保健護理的最大障礙。

加拿大保健的基礎設施也需要現代化﹐病人可透過電話﹐索取自己的健康信息。她說﹕「在診所﹐我們仍使用傳真機﹐大部分加拿大人無法上網﹐索取自己的健康資料。」她又說﹐在美國﹐病人通過電腦程式﹐得到檢查結果﹐非常普遍。

更多加國新聞
(多倫多23日加新社電)新報告指出﹐加拿大醫生人數去年增多﹐醫生整體收費也有上升﹐達到250億元﹐增幅接近4%。 加拿大健康資訊研究所... 詳情
(多倫多23日加新社電)延齡草生命遺澤網絡(Trillium Gift of Life Network)說﹐30%的安省居民已辦登記手續﹐同... 詳情
(渥太華23日加新社電)聯邦保守黨領袖候選人的戰圈擴大﹐候選人不止是在職、前任國會議員。多倫多市1名傳訊顧問也加入選戰﹐她認為保守黨很需要黨... 詳情
國會議員韋妮夢中安詳離世
保守黨國會議員韋妮(Elsie Wayne)在夢中安詳離世﹐享年84歲。她在加拿大政壇立足29年﹐是資深國會議員﹐也是聖約翰首位女市長。 ... 詳情
奧運女泳將奧雷沙克凱旋歸 多市湖灘區街坊周日辦慶功
(多倫多23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奧運女泳將奧雷沙克(Penny Oleksiak)凱旋回國﹐她和奧運隊友周二早上搭乘兩架飛機入境﹐她的支持者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