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列寨卡疫區 到華貨櫃須滅蚊
防病毒傳入 出口商憂延誤

[2016.08.27]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早前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寨卡病毒本地傳播的國家或地區名單」(以下簡稱「名單」),要求來自有報告本地感染個案的國家和地區的貨櫃須經熏蒸滅蚊處理。而本月初美國被列入「名單」,引發美國出口商擔憂時間延誤、成本增加和業務丟失。中國海關總署暫未回應。

國家質檢總局、公安部、交通部、商務部、國家衛計委、海關總署、國家旅遊局、中國民航局8個部門早在今年3月2日聯合發出防控寨卡傳入的公告,嚴格防控被WHO列入「名單」的人員和貨物,其中要求來自上述國家和地區的交通工具和貨櫃「應當經過有效的滅蚊處理」,相關貨櫃可在離港前滅蚊並向中方提供有效證明,若無證明則應由中方立即監督滅蚊。

每櫃成本增過百美元

該公告的有效期為12個月,並稱後續被WHO列入「名單」的國家或地區亦按照該公告執行。國家質檢總局本月5日更新「名單」,將美國納入,本月17日的最新版「名單」已有57個國家或地區。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報道,美國的出口商表示,擔心中國海關官員在相關規定下執行不一致,可能導致時間延誤、成本增加和業務丟失。這些出口商的業務範圍包括農產品、化學品以及發動機配件等。據悉,熏蒸一隻貨櫃的費用是100美元至200美元不等。而有出口商表示,並非所有中國港口都會接受海外出具的証明文件,來自巴西的出口商指出,他們發現這取決於當地的海關官員。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農業運輸協會執行理事弗里德曼(Peter Friedmann)稱,目前還不清楚運往中國的貨櫃是要在美國還是在中國熏蒸,也不清楚是否對所有貨櫃都要滅蚊。美國出口商也擔心,中方的熏蒸處理可能造成貨物損壞。一些中小型出口企業表示,任何供應鏈的中斷都將給他們帶來最嚴重的傷害。

美商:熏蒸處理或損貨物

內地至今共錄得22宗寨卡輸入個案,在美國的2517宗感染個案中,有29宗為本地感染,全部位於佛羅里達州,該州總共有471宗感染個案。聯邦疾控中心早前發出旅遊警告,勸喻孕婦及其配偶避免前往邁阿密—戴德縣。

更多中國要聞
特技飛機甘肅墜落 飛行員遇難
【明報專訊】據新華社報道,27日上午舉行的首屆絲綢之路(張掖)國際通用航空大會上,一架XA42飛機在表演特技動作時墜落,救援人員第一時間趕赴... 詳情
【明報專訊】山東臨沂准大學生徐玉玉被騙學費傷心猝死,4名涉案疑犯落網,當中兩人是福建籍男子,公安部就另兩名逃犯發出A級通緝令。另一名學生宋振... 詳情
長征五號火箭運往海南 年底首飛
「長征五號」運載火箭(上圖)昨晨搭乘「遠望號」火箭運輸船從天津港啟航,預計下周五(9月2日)抵達海南文昌清瀾港,隨後轉陸路運至文昌航天發射場...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海上保安廳前日決定在申請2017年度預算時,比2016年度原始預算增加7%,達到2005億日元(約20億美元),其中專門列出... 詳情
昨日上午,由商務印書館出版發行的《全球華語大辭典》亮相2016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商務印書館與新加坡名創教育集團現場舉行了該書的海外出版發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