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肺炎起病急
「四看一聽」可自查

[2016.09.13] 發表

小兒肺炎起病急、病情重、進展快,是威脅小兒健康乃至生命的主要疾病,應引起父母的重視。為爭取做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家長可從以下「四看一聽」入手。

發熱

小兒肺炎大多發熱,多在38℃以上,並持續2∼3天以上不退。

看是否呼吸困難

感冒和支氣管炎引起的咳、喘多呈陣發性,一般不會出現呼吸困難。若咳、喘較重,兩側鼻翼一張一張的,口唇發青或發紫,則應考慮孩子已發生肺炎,且病情較重。

要保持安靜整潔的環境

室內人員不要太多,探視者逗留時間不要太長,污濁的空氣不利於肺炎的康復。建議室內要經常定時通風換氣,使空氣流通,但應避免穿堂風,有利於肺炎的恢復。

精神

如果孩子在發熱、咳嗽、喘的同時精神很好,能玩、愛笑,則提示未患肺炎。相反,孩子精神狀態不佳、口唇青紫、煩躁、哭鬧或昏睡、抽風,則說明孩子病得較嚴重,患肺炎的可能性較大。

注意營養及補充水分

肺炎患兒常有高熱,胃口較差,不願進食,所以飲食宜清淡、易消化,同時保證一定的優質蛋白。伴有發熱者,給予流質飲食(如人乳、牛乳、米湯、蛋花湯、牛肉湯、菜湯、果汁等),退熱後可加半流質食物(如稀飯、麵條、蛋糕之類的食品),因為肺炎患兒呼吸次數較快及發熱,水分的蒸發比平時多,故必需補充適量的糖鹽水。

飲食

小兒得了肺炎,食欲會顯著下降,不吃東西,或一吃奶就哭鬧不安。

加強皮膚及口腔護理

尤其是汗多的病人要及時更換潮濕的衣服,並用熱毛巾把汗液擦乾,這對皮膚散熱及抵抗病菌有好處。對痰多的病兒應儘量讓痰液咳出,防止痰液排出不暢而影響肺炎恢復。在病情允許的情況下,家長應經常將小兒抱起,輕輕拍打背部,臥床不起的患兒應勤翻身,這樣既可防止肺部淤血,也可使痰液容易咳出,有助於康復。

保持呼吸道通暢

小兒患肺炎時,肺泡內氣體交換受到限制,體內有不同程度的缺氧。如果鼻腔阻塞或氣管、支氣管內有大量痰液,會影響空氣的吸入,加重缺氧。因此,家長要及時為患兒清除鼻分泌物並吸痰以保持呼吸道通暢,且要防止粘稠痰堵塞及奶汁、藥物嗆入引起窒息。室內要保持一定的濕度,避免空氣乾燥,有利於痰液咳出。

按時服藥打針由於小兒抗病能力較差,尤其是小嬰兒病情容易反復,當家長髮現小兒呼吸快,呼吸困難,口唇四周發青,面色蒼白或發紺時,說明患兒已缺氧,為病情加重的表現,必須及早搶救。

更多健康醫事
美國研究:愛哭小孩更易肥胖
紐約州立大學的科學家研究發現,頑皮的小孩比乖巧的小孩更容易發胖。 科學家對105名9個月至18個月大的嬰兒進行了測試。在測試過程中,科... 詳情
預防兒童哮喘
哮喘是種很常見的疾病,而且治癒起來也很難,很多小兒會患上哮喘,這不僅是孩子痛苦,也讓家人揪心。因此家長要關愛、保護好孩子,瞭解哮喘的預兆,預... 詳情
醫事專欄:《「真實」的個性》
文 麥煒和 上世紀九十年代,電視有這樣一則廣告:「XX信用證,真實的個性」─平平無奇的slogan,對當年甫出茅廬、沒甚個性的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