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斷月經不調 考慮四個方面

[2016.09.23] 發表

月經周期

既然是周期,肯定是從這一次月經開始,到下一次月經開始,這才算是一個完整的周期。理論上我們會說,月經周期是28到30天,人均29天半。但正常情況下,前後波動一周都是可以的,都非常正常。所以假如我們的月經周期在20天到35天之間,而且一直是某個數值或者波動不大,就不算月經失調。

月經持續的時間

奇有人月經只有3天,有人要一周,這都是正常的。只要是在2到7天之間,都沒問題。假如少於2天,那就是經期過短了。同樣,超過7天,又屬於經期延長。這兩種情況,就是月經失調了。

月經量

要說這月經量,它沒有固定標準,人跟人之間存在差異,月經量的多少也是因人而異的。不過臨床上還是給出了一個範圍標準,一般一個周期是20∼100毫升。

正常情況下,如果每次來例假,每包10片的衛生巾,你用上三包都還不夠,而且很多衛生巾都是被濕透的,那麼基本上可以判定屬於月經量過多。或者,你自我感覺每換一次衛生巾,不超過半個小時就濕透,甚至經血順著腿往下流,這就肯定是不正常的,並且容易出現貧血的現象,一定要及時就醫。

假如每次來例假,每包10片的衛生巾,你一包都用不完,而且量最多的日子衛生巾也沒有濕透過,基本上可以判定月經量是偏少的。有人會說,流血少了好啊,免得貧血。過猶不及,多了少了都不好。假如你還沒有當媽媽,那麼每次月經量都少,懷孕以後就很難有足夠的經血和營養物質供給胎兒,這會嚴重影響胎兒的生長髮育,容易出現流產或者死胎這種無比嚴重的悲劇。所以,假如年輕女孩子月經量少,一定要引起足夠重視。

經血的顏色

正常情況下,第一天的血色是暗紅的,甚至可能是紅褐色。然後到了中期,會變為鮮紅色,比較接近鮮血的顏色。到了月經快結束的時候,隨著量的減少,呈現在衛生巾上的顏色似乎也變淺了,但它依然應該是鮮血的紅色。假如你發現自己的經血是黑色的,或者是淡紅色,就要注意了,這兩種顏色是不大正常的。

另外,假如發現經血裡面有暗紅色血塊,這個倒是不必太擔心,它基本上在月經量大的那兩天出現,由於出血又快又急,所以有一部分血液凝結在一起了,就變成血塊排出來了。如果整天的經血量沒有過多,我們就不用太在意血塊問題。但假如月經量過多,而且血塊是一大塊一大塊地流出來。還是建議大家去看看醫生比較好。

看完這四個原則,相信大家對到底怎樣的月經才是健康的有了進一步瞭解,我們也都對自己的月經情況是否正常心裡有數了。假如一切正常,那真是要恭喜你。假如任何一條標準出問題,都算是月經不調。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