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高調亮相不尋常

[2016.09.28] 發表
前總理溫家寶(中)昨日到中國科學院大學,給一年級新生講題目為「我的大學」的開學第一課。(網上圖片)

每逢北京有重要會議召開前夕,一些退休元老就公開亮相。就在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召開前,兩位前任總書記江澤民和胡錦濤分別以送花圈和出文選的形式「不露面亮相」,而前總理溫家寶在過去兩周更一反其退休後的低調,罕有地連續多日「高調」亮相,令人感到不同尋常。

多涉教育 一反往日低調

據內地傳媒報道,上周日(18日)起,溫家寶接連出現在同屬大別山區的湖北和安徽多個縣,主題都與教育有關。返京不久,昨日他又到中國科學院大學(簡稱國科大)去給大學生上課。

卸任國家領導人公開露面,或參觀或考察,或講學或遊覽,但都被賦予某種政治含意,因此溫家寶近期的連串活動,恐怕也很難用一句「心繫教育」來總結。人們還記得,他曾經公開表示,退休後「我希望人們把我忘記。」事實上,他退休後也一直低調。

江澤民、胡錦濤之前的幾次公開露面在微博曝光後,不久都被刪除,不過對於溫總近日的高調講課之旅,不僅微博未有刪除,官方網媒還跟進報道解讀。

按規定,一般退休政治局常委的私人活動不作官方報道,微博的曝光是否保留尊重其本人意願。看來,對溫總行程的這種高調曝光並未違背其本人意願。

或為挺入常大熱孫政才

內地互聯網上對此也議論紛紛,一種說法是,溫家寶是入常大熱門、60後的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的伯樂之一,他的高調露面,是十九大前的挺孫之舉。出身農業專家的孫,在北京農科院任院長時,就頗受主管農業的副總理溫家寶賞識,溫升任總理後,就將時任北京市委常委兼秘書長的孫破格延攬入閣,出任農業部長。以後孫就一路高升,從吉林書記到重慶書記,十八大晉身政治局,與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一道,被視為中共未來的最高接班人之一。

當然,孫的升遷未必全靠溫總拔擢,如溫總之前主管農業的副總理姜春雲、前任中組部長張全景(這兩人與孫同樣是山東人)和賀國強,以及時任北京市委書記的賈慶林,都對孫的升遷不無裨益,但他關鍵的一步,還是農業部長這一步。

更多中國要聞
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定於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開。會議將重點審議《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中國共產黨黨內... 詳情
【明報專訊】新加坡駐華大使羅家良前日致函人民日報社旗下的《環球時報》,指摘該報關於第17屆不結盟運動(NAM)首腦會議關於「新加坡妄提南海仲... 詳情
【明報專訊】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27日在加拿大蒙特利爾揭幕,未獲邀請仍前往當地的台灣代表團召開記者會,強調想藉此彰顯台灣需要「有尊嚴... 詳情
港婦汕尾「以商養黑」 賄賂政府官員囚24年
【明報專訊】 香港女子黃萍被指在內地「以商養黑」,透過違法犯罪活動大肆斂財,賄賂國家工作人員,在廣東汕尾一帶「稱霸」。黃萍與另外14人涉嫌組... 詳情
前首富牟其中囚16年出獄
【明報專訊】 內地前首富、南德集團前董事長牟其中,因詐騙罪服刑16年後,昨早從湖北洪山監獄出獄。這位曾以「罐頭換飛機」轟動一時的商界傳奇人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