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資調整沒共識 或交行會決定 34至35元爭持 團體批「加5毫」侮辱

[2016.10.01] 發表
最低工資委員會昨開會討論新最低工資水平,主席翟紹唐中午休息時被問到分歧是否嚴重、會議氣氛是否緊張,他說:「你睇我]現在幾輕鬆。」至下午會議完結後,他說仍未達成共識,「仲要多一灡伅﹛v。(葉真真攝)

【明報專訊】最低工資委員會原定昨日舉行最後一次會議,敲定新的最低工資水平,以趕及本月底向政府提交報告。但勞資分歧嚴重,雙方在最低工資時薪34至35元之間爭持不下,最終會議召開逾6小時仍無法達成共識,如未來數天依未有共識,或要首度交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調整幅度。

最低工資每兩年一度檢討,根據法例,政府只要求委員會每兩年提交報告;過去兩度決定增加最低工資,均在5月1日的勞動節生效(見另稿)。

2012年以來 檢討不曾未達共識

會議昨早10時開始,至下午4時半完結,會議地點不對外公開,勞資雙方經6小時拉鋸後,最終未能達成共識。現時最低工資水平為時薪32.5元,據了解,勞工界認為新的最低工資最少要由34.5元起跳,工聯會黃國更提出35元是可接受的「底線」,資方一度還價34元,但勞方「企硬」不肯接受,未達共識收場。委員會要在本月底向政府提交報告。最低工資自2012年進行首次檢討以來,委員會未曾試過未達共識。

有委員表示,委員會需預留一個月撰寫報告,昨日本應為撰寫報告前最後一次會議,雙方要敲定新工資水平,惜未有共識;若未來數天可達成共識,仍有機會趕及月底向政府提交報告,一旦失敗,或要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新工資水平。

委員會主席翟紹唐會後表示,新工資水平仍在討論中,需要多一點時間,希望盡快再討論。他說委員非「嗌交」,形容氣氛好,委員態度務實,以數據為依歸討論。他未有回應若今次無共識,會否趕不及向政府交報告、最終要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會決定。工聯會前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鄧家彪不否認,工聯會認為新最低工資增至35元是底線,又認為幅度必須追上通脹及經濟增長,相信委員會未來會再次開會尋求共識。

抵銷近兩年通脹須34.5元

最低工資在2011年實施,過去曾兩度調整,現時水平為每小時32.5元。根據政府統計處資料,去年中約有4.19萬人領取每小時32.5元的最低工資,當中近七成半為零售、飲食、物業管理、保安及清潔服務等行業的僱員,若調高至34元將有11.9萬人受惠,企業薪酬開支增加近3億元;若調高至34.5元將有約15.5萬人受惠;若調高至35元則有約17.6萬人受惠,企業薪酬開支增近7.3億元。

據了解,勞方一直要求最低工資的增幅至少要追回過去兩年通脹。根據統計處數字,2014年全年綜合消費物價指數(通脹率)為3.5%,去年通脹率則約2.5%,換言之,今次調整要達每小時34.5元才能抵銷過去兩年的通脹率。

關注生活工資聯盟等團體昨到上環海港政府大樓辦公室請願,要求將最低工資時薪提高至40元,以應付生活開支。他們批評若只加5毫是侮辱工人、不尊重基層,不排除會堵塞辦公室。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批評委員會黑箱作業,欠缺透明度。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私院收費網上公布 明德病房加價四成
【明報專訊】提高私家醫院收費透明度先導計劃今推行,本報昨檢視各私院網頁所列收費,發現最少6間私院在7月至9月期間加價,當中5間涉及病房房租,... 詳情
仁安門診收費增幅兩成
【明報專訊】本報檢視各私家醫院的門診及專科收費,發現仁安醫院及養和醫院的門診部均有顯著加幅。仁安醫院急症門診中心於9月19日加價,周一至周五... 詳情
外傭最低工資增至4310元
【明報專訊】隨茈輕銙q脹壓力持續,本港外傭早前要求政府將最低工資調至5000元,惟僱主一方要求凍結升幅,以減輕僱主財政負擔。政府昨日公布,將... 詳情
城規會否決柴灣嘉里倉改龕場
【明報專訊】嘉里柴灣貨倉向城規會申請改建骨灰龕場,提供8.2萬個龕位,但城規會認為改建將令該處工業用地減少,其交通評估及改善措施亦未能處理帶... 詳情
原入汽油 從未批改裝 運輸署查私家車入石油氣
【明報專訊】網上昨流傳一張私家車在專用石油氣站「加氣」的相片,網民質疑該車或是非法改裝成石油氣驅動,以減省燃料費。運輸署證實,現時本港未有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