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交出互聯網控制權
4州入稟法院圖阻移交未果

[2016.10.01] 發表
ICANN在加州的總部大樓。(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奧巴馬政府在今日(1日)把互聯網控制權正式移交給一個國際管理組織,但美國4個州的州司法部長提起訴訟,試圖阻止這項移交,但法庭未作任何決定。

白宮計劃把互聯網域名管理權,移交給一個由各利益攸關方組成的非營利機構互聯網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ICANN,但是4個州要求法院下令攔阻移交。

亞利桑那、奧克拉荷馬、內華達和得州的州司法部長本星期聯名簽署了訴狀,他們爭辯說,奧巴馬移交互聯網域名控制權的計劃,是非法轉移美國聯邦財產,這類財產轉移需得到國會批准。

ICANN是負責監督管理互聯網域名的非營利組織,成立於1998年。該機構一直在美國商務部控制下,但奧巴馬政府在2014年初開始規劃放棄對該組織的管理權,這項程序定於昨日(30日)完成。

憂中俄控制互聯網

ICANN掌握著控製網站和用戶個人IP地址的權威。反對移交的人士擔心,如果俄羅斯或中國等言論自由記錄不佳的國家以某種方式獲得了控制權,這些國家將會對互聯網實行內容審查。

得州的州司法部長肯.帕克斯頓在聲明中說:「託付威權當局來確保互聯網的自由是瘋狂的想法。在保障言論自由仍然得以在互聯網繁榮興盛方面,美國發揮著先鋒作用,總統沒有權威隨便把美國的這種先鋒作用拱手讓人。」

支持移交的人士說,這是兩黨都支持的行動,已經策劃了多年,在最後一分鐘阻攔移交,會被國際社會認為美國有失誠信。

美國商務部助理部長拉里艾斯特里克林今年早些時候在一次大會上說,保持互聯網自由的最佳方式就是放棄美國政府的控制權,讓那些使用和操作網絡的利益攸關方來管理。

他說:「互聯網的本質是開放和非中央集權化,互聯網技術層面是以中立的方式加以管理,而且利益攸關方都致力於維持開放性,這些都保護著言論自由。」

得州國會參議員泰德.克魯茲幾個月前試圖頂住把管理權移交給ICANN的進程。不過,雖然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最近支持克魯茲的做法,但克魯茲在國會同仁中沒有得到足夠的支持。

克魯茲曾試圖把阻止移交互聯網域名管理權寫成修正案,附加在一項重要的臨時開支法案上。不過,由於事關政府關門的風險,參議院決定不把克魯茲的方案列入臨時開支案。這項臨時開支案已在星期三通過。眾議院成員也決定不把克魯茲的方案納入開支案。

在星期三提交的訴訟中,4名州司法部長指稱奧巴馬政府的計劃違反了美國憲法有關財產權的條款。這項條款說,只有國會才有權處置屬於聯邦的財產。

訴訟案還說,移交方案會造成寒蟬效應,從而違反了憲法有關保障言論自由的修正案。

訴訟案請求法庭阻止移交,但法庭還沒有指定聽審日期。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聯邦法官發布阻止移交方案的命令。移交方案在昨日生效。

更多國際要聞
韓國國防部昨宣布,確定在星州郡的星州高爾夫球場,部署「薩德」(THAAD)系統。中國外交部昨再敦促美韓立即停止部署薩德。 新址居民較少...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一個監測朝鮮武器研發的美國網站,朝鮮可能正在建造新的可潛射彈道導彈潛艇。 「38線以北」(38North)網站上傳商業... 詳情
【明報專訊】隨著亞太地區緊張局勢的加深,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在夏威夷會見了10位東盟國家負責國防事務的官員,凸現亞太地區令美國擔憂的方面。 ... 詳情
歐盟同意批准巴黎氣候條約
【明報專訊】歐洲聯盟的環境部長們一致同意批准2015年有關氣候變化的巴黎協議。歐盟需要簽署這項協議,才能在11月摩洛哥馬拉喀什召開的氣候會議... 詳情
【明報專訊】新西蘭一名3歲男童超幸運,中了澳新銀行債券分紅存款大獎100萬新元大獎(約合94.4萬加元),成為該國最年輕的樂透帳戶得主。這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