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漩渦 左右聯儲加息
「鷹頭鴿」主席耶倫9月曾臨陣退縮

[2016.10.24] 發表
王冠一指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見圖)與華爾街及聯儲局關係非比尋常。(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三藩市聯儲銀行行長John Williams上周五揚言支持今年加息1次﹐明年再加息幾次﹐原因是美國經濟表現良好﹐預料良好勢頭將持續。

聯儲調整利率基於兩大使命

市場普遍認為﹐聯儲局調整利率,基於兩大使命:促進全民就業與穩定物價。聯儲局內主張加息的委員例如Williams,大多以經濟基調為依據,但傾向暫緩加息的委員,主要是擔心加錯息會引發經濟衰退,恐懼壓倒了理據。

  目前﹐從利率期貨市場交易來看﹐交易商相信今年12月聯儲局加息的機會率逾六成。不過﹐王冠一財經頻道首席評論員王冠一指出﹐聯儲局「鷹頭鴿」主席耶倫,三番四次重申儲局加息與否,當中不涉政治考慮。

但她與另外兩名聯儲局巨頭——副主席費希爾與紐約聯儲行長杜德利,在9月議息會議前夕,信誓旦旦暗示加息勢所必行,但最終又臨陣退縮,未有力撐三名主張加息的委員。

從政治角度來看﹐王冠一指出﹐雖然聯儲局押後加息與美國總統大選選情有多大關聯性,恐怕永遠是個謎,但是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與華爾街及聯儲局關係非比尋常,路人皆知,倘聯儲局加息觸發股市崩圍,在希拉里民望反超前之際加息,豈不是幫特朗普抬轎?

  但是,王冠一補充說﹐維基解密頻頻揭露民主黨及克林頓夫婦之金融政治黑暗面,黑材料如雪片飛至:電郵門、國務卿門、克林頓基金門、醫療門(Hillary Care)、白水門(White Watergate Investigation)?小心威脅希拉里的政治核彈陸續有來,隨時令口沫橫飛的特朗普反敗為勝。屆時,聯儲局努力營造的不加息的神話將會功虧一簣。

更多經濟要聞
央行行長Poloz﹕不用擔心赤字財政預算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Stephen Poloz(見圖)昨天在環球電視播放的專訪中透露﹐加國財政處境非常良好﹐目前不用擔心政府以財政... 詳情
美股動盪之際,加拿大股市相對穩定。特別的是加拿大能源股相對表現比美國能源股(圖一)為佳。加拿大經濟發展有很多憂慮因素,新車銷售與人口增長脫節... 詳情
Wattpad創辦人劉雅倫﹕
【明報專訊】Wattpad共同創辦人兼行政總裁劉雅倫(Allen Lau)對本報表示﹐科技初創企業的成敗受多方面因素影響﹐他從Wattpa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