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哭鬧是缺鈣
不宜多食肉蛋類食物

[2016.11.17] 發表

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健康茁壯成長,充足的鈣質才能保證寶寶長高高,那麼該如何給寶寶補鈣呢?正確的補鈣方法才能促進孩子對鈣質的吸收,下面就一起來看看如何科學地給孩子補鈣!

輕微缺鈣或者缺鈣早期寶寶可能表現:

1.脾氣怪,煩躁磨人,不聽話,愛哭鬧;

2.睡眠不安寧,如不易入睡、夜驚、早醒,醒後哭鬧;

3.出汗多,與氣候無關,即使天氣不熱,穿衣不多,不該出汗時也出汗;

4.因煩躁和汗水刺激,寶寶躺著時喜歡搖頭擦枕,時間久了,後腦勺處的頭髮被磨光,形成枕禿。

嚴重缺鈣時,寶寶可能表現: 

1.出現抽風;  

2.出牙遲(一般小兒生後4∼10個月萌出第一顆乳牙);

3.會站、走的時間遲(一般小兒1歲會獨自站立,13∼15個月會獨自行走),還會出現雞胸駝背、羅圈腿、肌肉鬆軟無力等;

4.因缺鈣還會造成寶寶免疫力、抵抗力下降,故寶寶經常會感冒、發燒、拉肚子。如果寶寶出現以上症狀請去正規醫院就診。

鈣劑不與植物性食物同吃

有些植物性食物,如谷類,尤其是全麥片、全麥、麩皮等,因含植酸高,影響鈣的吸收;又如菠菜、芫荽、莧菜等多種蔬菜,都含草酸鹽、碳酸鹽、磷酸鹽等,會和鈣相結合而妨礙鈣的吸收。

鈣劑不與油脂類食物同食

由於沒脂分解後生成的脂肪酸與鈣結合後不容易被吸收。

每餐不吃過多的肉、蛋

因為各種肉類、蛋類中含磷酸鹽較多,與鈣結合後,會影響鈣的吸收。

補鈣的時間

由於乳製品中的脂肪酸會影響鈣質的吸收,因此,補鈣最好安排兩次餵奶之間。有些食物雖營養較豐富,如豆漿等,但含鈣量較低,精米、白麵含鈣量也較低,在給小兒吃這些食物的同時,都要注意另外補充鈣質。

補鈣的劑量

一般2歲以下的小兒每天需要400∼600毫克,3∼12歲每天800∼1000毫克。按照正常的飲食,兒童每天從食物中攝取的鈣質只有需要量的2/3,所以每天必須額外補鈣,以填補欠缺的鈣。如果孩子體內缺乏維他命D,腸道吸收鈣的能力就會減小。維他命D的預防劑量為每天,400國際單位,不可過量,否則會引起中毒。

多吃含鈣多或能促進鈣吸收的食物

例如:奶類(人奶、牛奶、羊奶等)含鈣較豐富,吸收也充分;動物肝臟、蛋黃、魚、肉及豆類,含有豐富的維他命D,可以促進鈣的沒收,但動植物中的維他命D要經過紫外線照射轉化為內源性維他命D,才能被人體利用,故小兒要適當曬太陽。海帶、小蝦皮等海產品含鈣量高;紫菜、菜花含鈣也較豐富,蠶豆連皮吃提高鈣的吸收;骨頭加醋熬湯,可增加鈣質,精醋排骨也含有豐富的鈣質;將魚炸酥後連骨吃,可提高鈣的含量,等等。哺乳婦經常吃這些含鈣多的食物,可提高母乳的含鈣量,對嬰兒起到補鈣作用。對幼兒和兒童要給他們經常吃這些含鈣多的食物,以增加鈣質。

多吃酸性食物

因鈣易溶于酸性溶液,在鹼性環境則形成難溶的鈣鹽。故多吃酸水果、果汁、乳酸、氨基酸等。能促進鈣的吸收。

注意鈣磷比例

磷是人體必需的無機鹽,但磷攝入過多,會與鈣形成磷酸鈣。研究表明,食物中的鈣磷之地為2:1,牛奶中的鈣磷之比為1.2:1時,最有利於鈣的吸收,母乳中鈣磷之比近于2:1。所以用牛奶餵養的嬰兒,應增加含鈣高而含磷少的食物,如綠葉蔬菜湯或萊泥、蘋果泥、蛋類等。以矯正鈣磷之比。

更多健康醫事
幽門螺旋桿菌具有極強的傳染性,生活中共餐親吻都有可能感染。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會導致胃病加重,甚至主動誘發胃病,且幽門螺旋桿菌不根治可誘發胃癌。... 詳情
午睡超過一小時 糖尿病風險高
午睡可以掃空上午的疲勞,讓下午精力充沛,但據法國健康雜誌《TOPSANTE》報導,午睡超過1小時可能提高患糖尿病的風險。 日本東京大學... 詳情
明C.傅貼士:冬天需注意的事項
當冬令時間生效後,日照時間變短,漸漸迎來今年冬天。通常每年入冬時,亦是我的痛症診所工作最忙碌的時刻。其實很多人以為天氣轉變只會引起傷風感冒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