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周邊地區經濟未復元 省府公布數據報喜不報憂

[2016.12.02] 發表
一名工人在奧沙華的車廠工作。

【明報專訊】智庫機構菲莎研究院(Fraser Institute)報告稱,近年來安省的經濟增長狀況並不十分理想,而本省落後地區的狀況更令人擔憂。但政策制定者卻往往只被全省的平均經濟發展速度所迷惑,忽略落後地區所面臨的不同困境和挑戰。

報告的作者艾森(Ben Eisen)和埃姆斯(Joel Emes)根據就業狀況的差異,將安省區域分為大金馬蹄地區(Greater Golden Horseshoe)、安省西南地區、渥太華和周邊地區、安省東部地區以及安省北部地區。

至2015年為止,安省大金馬蹄地區以外的地方,其就業率一直未能恢復到2008年金融風暴前的水平。2008年時,安省大金馬蹄地區以外的就業人口為223.7萬人;2015年時,這一區域的就業人口數量只有217.3萬人。

艾森表示,安省西南地區因為製造業的流失導致大量工作崗位失去,因此在2010年至2015年間,雖然就業有正增長,但也只是很小的0.4%。即使如此,該區仍比安省東部和北部地區為好,因這兩個地方在金融風暴過去後,就業狀況仍未改善。從2010年至2015年,兩地的年平均就業率都是負增長。

這三個地區的就業率和勞動力參與率,都比渥太華地區和大金馬蹄地區低很多﹔此外﹐這些地方的經濟依賴程度也比全省平均水平為高。

埃姆斯則稱,雖然這些地方的經濟表現不佳,但當地都有很大的人口。即使是上述五個區域中人口最少的安省北部地區,其人口數量也比愛德華王子島、紐芬蘭省和紐賓士域各省的人口還多。安省西南地區的人口160萬人,比加拿大海洋省總人口還多。

由於這些地區緊鄰大多倫多地區這樣人口更密集、經濟發展良好的區域,又同屬安省這一省份,因此大家在談論安省的經濟狀況時,往往會忽略這些地方正處於完全不同的境地,面臨不一樣的挑戰。

2010年至2015年間,安省的年平均就業率增長為1.2%,大金馬蹄地區為1.8%,渥太華地區為0.6%,西南安省地區為0.4%,安省東部地區為-0.6%,安省北部地區為-0.2%。

從2003年至2014年間,以個人計算,安省居民人均經濟增長只有0.3%。全國其他地方的個人經濟年增長量為1.1%,安省的個人經濟增長率只有其三分之一﹔而且這種經濟增長也是不均衡的,有的地方多一些,有的地方則幾乎為零。

安省省長韋恩最近發布的一則新聞通告稱,安省經濟去年有提速,但該文所提的數字,其實更主要的是與大多倫多地區周邊有關,並沒有提到安省一些地方的民眾陷入怎樣的困境,面臨怎樣的挑戰。

更多要聞一
滕秀金為夫買三份保險 丈夫身故可獲205萬賠償
【明報專訊】滕秀金涉嫌殺害丈夫的案件昨天繼續審訊,原「倫敦生活」人壽公司的內部調查人員開普蘭(Brian Capelane)講述滕秀金在這間... 詳情
中國寄來1.45公斤芬太奴被截 阻72.5萬宗服過量毒品案發生
【明報專訊】卑詩省維多利亞警方與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聯手檢獲一批市價逾120萬元的毒品,包括1.45公斤由中國寄往維多利亞的芬太奴(...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省濫藥求助個案大幅增加,救護服務應接不下,殃及普通市民需要救護服務時亦大受影響,素里日前一宗交通意外,傷者需要等三個半小時才... 詳情
韋恩由日轉韓 又簽1.2億合約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韋恩昨抵達韓國首都首爾,並在接連的經貿推廣活動後,宣布安省與南韓多間公司企業及教育機構簽署了13項以醫療科研為主的協議﹐... 詳情
劫銀行殺警判死刑後獲赦 釋囚今傳道講犯罪的代價
【明報專訊】連環搶劫銀行、殺警、被判死刑,文錦棠都經歷過;在死亡邊緣浴火重生的他,出獄後四出演講,以自身經歷勸戒年輕人勿誤入歧途,只因他深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