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人黨新領袖暫收「魁獨牌」 承諾當選省長不推主權公決
屬左翼進步派 曾任記者

[2016.12.05] 發表
魁人黨領袖利斯今年11月1日在魁北克市省議會出席一項儀式。(加新社)

(滿地可4日加新社電)魁人黨新領袖利斯(Jean-Francois Lisee)承諾﹐假如他在2018年當選魁北克省長﹐他最少不會在2022年前舉行主權公決。

媒體對利斯的競選活動、勝利的關注﹐尤其是魁省以外地區﹐不像他前任佩拉多(Pierre Karl Peladeau)那樣大。利斯曾任記者、作家和兩任分離派省長顧問﹐對聯邦主義的政策和措施有一份藍圖﹐可解釋魁省未來10年的政治轉型。

利斯沒有將聯邦及它的政客視為敵人﹐他說在他領導下的魁省﹐會「在系統內伸張公義」。

他接受加新社訪問﹐以純正的英語發言﹕「我對加拿大人的信息是﹐我們要求公平份額。」

利斯是左翼的進步派﹐數十年來撰寫學術文章、新聞稿件﹐寫盡他對大政府的傾向。他在80年代任職《滿地可新聞報》(Montreal La Presse)記者﹐外駐華盛頓﹐練就英語寫作。

利斯在談論魁北克與加拿大時說﹕「我們覺得﹐我們有非常重要的差異。但事情在短期內不會針鋒相對﹐所以我們可以用現有資源﹐多做一些事。」魁省省長庫亞爾(Philippe Couillard)給利斯評語﹐說他是「每日戰略家」﹐立場不連貫﹐與歐洲極右派勾搭。

在競選期間﹐利斯誤稱主要對手克盧捷(Alexandre Cloutier)有伊斯蘭激進分子支持﹐又表示魁省居民應該開始討論﹐是否在公共領域禁止穆斯林長袍。

除魁人黨外﹐魁省其他反對黨也在改變策略﹐以反映省民心態。

勒戈(Francois Legault)的魁北克之未來聯盟(Coalition for Quebec's Future)最近在黨章規定﹐該黨「主要目標是保證魁省作為加拿大一個邦族的發展和繁榮」。省長庫亞爾數月來演說﹐也開始談論「伊斯蘭主義」和「激進伊斯蘭」。

更多加國新聞
不滿省府明年徵收碳稅 阿省示威求「關起」省長
(加新社4日電)聯邦保守黨領袖候選人亞歷山大(Chris Alexander)說﹐他在一場集會中講話﹐一些示威者高呼「關起」阿爾伯達省省長諾...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為新定居加拿大的敘利亞難民發放每月津貼﹐有效期一年。也就是說﹐第一批抵達加拿大的敘利亞難民﹐他們的津貼本月停止。多倫多... 詳情
(加新社4日電)一名研究人員發現﹐聯邦政府設定的一項津貼﹐旨在降低加拿大北部奇高的食品價格﹐但津貼成效不彰﹐未能減少家庭雜貨開銷﹐市面反而堆... 詳情
海洋樂園涉虐待動物或加控
(加新社4日電)加新社得悉﹐有人向安省愛護動物機構投訴﹐說海洋樂園(Marineland)多種動物受虐待﹐園內有「高於尋常」數量的陸棲動物死... 詳情
(多倫多4日加新社電)安省審計長要求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幾乎所有依靠天然氣取暖的安省居民都希望﹐天然氣帳單清楚列明碳氣上限及交易計劃(cap...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