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放棄收購德國半導體企業

[2016.12.10] 發表
中企放棄收購消息一出,愛思強股價一度下跌4.5%。(資料圖片)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福建宏芯基金8日在網站上發表聲明說,撤回對德國半導體企業愛思強的收購要約並退還此前已購買的愛思強股票。愛思強公司董事會主席馬丁.格策勒當天表示對此「感到失望」。

聲明稱,交易條件無法實現,福建宏芯基金對愛思強的收購要約已失效,公司預計於12月13日退還此前已經購買的愛思強公司股票。

出售失敗 愛思強或需裁員

此消息一出,愛思強公司股票價格當天一度下跌4.5%。

格策勒當天呼籲德國政府相關機構給公司提供支持以渡過難關。他表示,此次出售失敗將可能讓公司不得不縮減開支,並裁減崗位。德國經濟部一名發言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經濟部已經獲悉投標人已經撤回對愛思強的收購要約,也就是說,經濟部已經沒有必要繼續調查此項收購案。

愛思強公司是德國半導體設備供應商,目前因經營不善陷於虧損。今年5月,中國福建宏芯基金表示有意收購愛思強,並於7月底正式發佈要約文件,收購金額約6.7億歐元(約55億港元)。德國政府9月8日批准這項收購,10月21日收購邀約結束後,福建宏芯基金當天付清所需款項。10月24日,愛思強發表聲明說該公司接到德國經濟部通知,政府已撤回對收購的批准並決定重新審查。

美國阻攔 中方指政治干擾

12月2日,美國總統奧巴馬發佈總統令,阻止福建宏芯基金收購愛思強及其美國分支機構,稱這一交易可能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奧巴馬的這一決定基於美國的「外國在美投資委員會」的評估。

據德國媒體此前透露,德國政府撤回批准並重新審查收購案,正是因為美方以安全為由對德方施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12月2日表示,這起收購案是正常的商業併購案,應按照商業原則和市場規律加以實施和把握。中方不希望外界對這起正常的商業活動賦予過多的政治解讀,更不應對其進行政治上的干擾。

更多中國要聞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澳洲政府已批准將該國最大牧場企業S. Kidman & Co.(簡稱Kidman)出售給一個由澳洲和中國投資者組成的... 詳情
建壩截水流 國際級濕地漸乾
【明報專訊】內蒙古鄂爾多斯遺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近年出現嚴重生態問題,這個2002年被收錄在國際重要濕地名錄的保護區被中央督察組指「生態功能已... 詳情
被遺忘的鷗鳥
遺鷗是一種身長40厘米左右的鳥類,羽毛潔白,腦袋呈黑色,眼圈是白的,嘴和腳是暗紅色,小巧玲瓏。1929年遺鷗在內蒙古西部首次被發現,直到19... 詳情
比大熊貓更稀少 湖南驚現12瀕危青頭潛鴨
【明報專訊】湖南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逢八」水鳥監測(每月8、18、28日監測)項目,昨日發現了12隻全球極危物種青頭潛鴨。保護區管理... 詳情
華女留學生羅馬遇劫失蹤 家屬確認尋獲遺體
【明報專訊】留學意大利、就讀羅馬美術學院的20歲中國女學生張瑤(圖),當地時間周一(5日)前往移民局途中遇劫後失蹤多日。外國傳媒報道,張瑤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