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反對派若上台 影響「薩德」部署

[2016.12.10] 發表

朴槿惠被彈劾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即在例行記者會上重申反對韓國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可見北京對此的重視。遼寧社科院朝鮮半島問題專家呂超認為,這段過渡期間,薩德部署或面臨停滯,反對派若上台,更可能波及有關協議。

華外交部重申堅決反對薩德

陸慷回應記者問到中韓關係和薩德系統的提問時表示,中國作為韓國近鄰,一直關注其國內局勢,希望「局勢能盡快恢復穩定」,但強調彈劾案本身是韓國內政,北京會秉持不干涉別國內政原則,「但在『薩德』問題上,中方的立場是明確和一貫的。我們堅決反對美韓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因為這影響中方的戰略安全利益」。

被問及對朴槿惠的評價時,陸慷則承認她就任以來為推進中韓關係做了大量工作,「我們對此予以高度認可」,但亦是她執政期內,「韓國政府作出同意在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這一決定,這影響了中方的戰略安全利益,我們對此堅決反對」。

首爾7月宣布境內部署美軍的薩德系統,引來北京強烈反彈。中國當局被指推出「禁韓令」,封殺韓國演藝明星,又涉嫌針對韓國企業,上周傳出樂天集團在華多個子公司及營業場所被中國不同政府部門巡查,就被懷疑是中方報復樂天轉讓慶尚北道星洲高爾夫球場給政府作為薩德部署場地。彈劾案的另一外交餘波是中日韓峰會勢將被迫延期,陸慷前日承認,韓國政局的不穩定因素,令會期「目前無法最終確定下來」,估計至少要推遲到明年。

「沒人也沒精力推動外交」

遼寧社科院朝鮮半島問題專家呂超認為,韓國朝野皆無人可迅速收拾殘局,他向《環球時報》稱,彈劾案通過後,韓國將等待憲法法院裁決和準備重新大選,沒人也沒精力推動外交,薩德部署以及新近簽署的日韓軍事情報協議皆面臨停滯,即使中方高調表明薩德不受韓政局變化影響,但若反對派上台,上述協議及日韓「慰安婦」問題協議都可能生變。(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屬意女眾議員羅杰斯任內政部長
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周五宣布,下月就職後,敢言的的紐約前市長朱利安尼不會加入他的政府。過渡團隊表示,朱利安尼已放棄被考慮為國務卿人選。 ... 詳情
就職典禮 傳Bruno Mars獲邀獻唱
【明報專訊】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於明年1月正式就職,就職典禮將於1月20日舉行,有消息指特朗普計劃大灑金錢籌備典禮,更會邀請大量當紅歌星演唱助... 詳情
奧巴馬下令檢視大選期網絡攻擊
2016年的美國大選於11月結束,由共和黨的特朗普獲勝,但一直有消息指大選受到俄羅斯黑客的騷擾,甚至選情被他們左右。有見及此,現任總統奧巴...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參議院表決通過簡稱TPP,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的批准法案。不過美國總統當選人特朗普曾提出退出TPP,令TPP能否生效成疑。 ...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西岸首次發現來自日本受到福島核災輻射的魚,這些魚在俄勒岡州蒂拉穆克灣(Tillamook Bay)及黃金海灘(Gold B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