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特朗普遇上金正恩

[2017.01.04] 發表
金正恩(中)在元旦講話中曾稱,朝鮮已進入研發出洲際彈道導彈的「最後階段」。圖為他當天與夫人李雪主(前排左一)拜謁安放有朝鮮已故領導人金日成和金正日遺體的錦繡山太陽宮。(新華社)

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至今尚未發布最新的朝鮮半島政策,昨日在Twitter上開罵的內容也沒有超過其競選時的舊調。

特朗普的最大特點就是「唯一確定性就是不確定性」,偏偏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也是一樣。這兩位「怪人」未來是會「擦出火花」還是會「擦槍走火」,對中國都影響甚巨。

中國一己難解朝核問題

特朗普斥責中國對朝核問題「不幫忙」,中國外交部回應稱中方的努力「有目共睹」,這兩句話都只說對了一半:中國是有作出很大的努力沒錯,但在朝鮮愈來愈脫離中國控制的形勢下,朝核問題確實非中國一己之力可以解決,換言之,中國盡了力也幫不上美國的忙。

特朗普在競選期間多次提到他與金正恩會面的可能性,他去年6月曾表示,若金正恩訪美,他會接受,但不會以國宴招待金正恩,而是會「在會議室中一起吃漢堡包」,還說「我有10%至20%機會說服他放棄核武」。過往朝鮮多次要求同美國雙邊會談,甚至以此作為要脅六方會談的條件,不過一直遭美方拒絕。美國堅持朝鮮必須停止核武研發,並做出有誠意的棄核行動,才可展開會談。

與此同時,分別獲特朗普委任為國家安全顧問和國防部長的退役中將佛林(Michael Flynn)和退役海軍陸戰隊上將馬蒂斯(James Mattis),對朝鮮的立場都非常強硬。佛林曾在接見韓國官員時稱,朝核問題將被美國新政府擺到重要的優先位置,又曾稱朝鮮、中國、俄羅斯都是極端穆斯林的盟友云云。

特朗普:漢堡包款待金正恩

另一邊廂,與其他國家一樣,朝鮮同樣在觀察特朗普。朝鮮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徐世平就指特朗普想見金正恩的說法是「胡說八道」,只是「宣傳手段」。在特朗普當選後,朝中社去年11月19日發表社論,呼籲美國在對朝政策上審時度勢,放棄對朝敵視政策,「現在是美國要決定如何與東方核強國打交道的時候了」。

朝鮮「脫中投美」非不可能

奧巴馬2014年宣布與古巴邦交正常化,當時也有人聯想到朝美會否結束對峙。事實上,美朝和解並非天方夜譚,2000年,民主黨克林頓總統任上,朝鮮的第二號人物、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趙明祿就曾訪美,並會晤克林頓,數周後美國國務卿奧爾布賴特(Madeleine J.K. Albright)訪問平壤,獲金正日接見,雙方一度達成以援助換取朝鮮停止核子技術研發的共識。不過翌年小布殊上台,對朝立場重新強硬,朝鮮核力量也興日俱增。對美國來說,朝鮮遠在天邊,對中國來說,朝核則近在眼前。

在中國內部討論中,一派認為,朝核是可以用來對付美國的一張牌;另一派則認為,朝鮮核武對中國威脅其實更大,而美國拒絕與朝談判,就是變相放縱朝核。而平壤一直要與美方直接談判,而不願參加中方主導的六方會談,就是想「脫中投美」。因此,朝鮮究竟是誰手上的牌,還真難說。余明中

更多中國要聞
華FC-31可望外銷 抗美軍空中優勢
【明報專訊】美媒指出,中國代號「鶻鷹」(殲-31)的FC-31第二架原型機日前進行首飛,讓中國向全世界軍方出售隱形戰機的距離又進了一步,也就... 詳情
【明報專訊】湖北省武漢前任書記阮成發半個月前調任雲南省長,市委書記一職昨終於補上。武漢市昨日下午召開全市領導幹部大會,宣布陳一新任湖北省委委... 詳情
中紀委新片治「燈下黑」
【明報專訊】央視昨晚起一連三日播出新專題片《打鐵還需自身硬》,主要聚焦違紀的紀委幹部,第一集出場的包括廣東省紀委原書記朱明國,他承認自己是「... 詳情
中紀委官網刊文指去年中紀委47家派駐紀檢組,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力度,去年首11個月曾共談話函詢2300多次,立案670多宗,... 詳情
魏健是十八大之後中紀委機關首個被調查的廳局級領導幹部,2014年5月被帶走調查。專題片披露,魏健在中紀委機關多個崗位擔任過領導職務,參與查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