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軍戰戰兢兢」 蔡英文疑拋錯書包

[2017.01.04] 發表

【明報專訊】繼總統府揮春上印「自自冉冉」之後,台灣當局的用詞再度引發爭議,國防部發言人元旦當天在facebook發布短片,稱新年每一天都是「密密麻麻的計劃操練、咬牙苦練體能戰技、戰戰兢兢的裝備檢查」,總統蔡英文翌日轉發時加注按語稱「我們的每一天,都是國軍戰戰兢兢的第一天」,引發爭議。

台灣國防部1月1日發布短片「和您一起,守護台灣」,指「新年的開始,每天都是第一天,密密麻麻的計劃操練、咬牙苦練體能戰技、戰戰兢兢的裝備檢查,軍人沒有放鬆的一天」。

翌日,蔡英文也在facebook分享這則短片,並寫下「我們的每一天,都是國軍戰戰兢兢的第一天」。

按照台灣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戰戰兢兢」是指「因畏懼而顫抖。形容戒懼謹慎的樣子」,語出《詩經.小雅.小旻》:「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有網友懷疑國防部及蔡英文的原意是想講「兢兢業業」而非「戰戰兢兢」,而上述辭典中,「兢兢業業」意為「形容謹肅恐懼,認真小心」。

網民:原意應是「兢兢業業」

《聯合報》引述台灣國教院主任秘書武曉霞表示,根據教育部修訂辭典,兩個詞的意義已經寫明,至於蔡英文是否用錯,她表示不便評論。

更多中國新聞
《灣生回家》田中實加道歉還在騙
【明報專訊】只要撒一個謊,就要用無數的謊言去掩蓋這個謊。自稱是灣生後裔的暢銷書《灣生回家》作者田中實加遭踢爆是土生土長的高雄人、身世經歷涉嫌... 詳情
嘉義縣前議長董象出殯 50鋼管女郎浩蕩送行
【明報專訊】嘉義縣議會前議長董象去年12月14日因病過世,享壽76歲,3日舉行公祭儀式後出殯。董象人脈雄厚,其子董國誠是現任議員。據指董生前... 詳情
天外飛來紙板 轎車失控4輪朝天
【明報專訊】苗栗縣省道台72線頭屋往後龍路段,4日上午發生轎車翻覆意外,王姓婦人從苗栗開車要到後龍買菜順路上班,不料車道上突然飛來大片紙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