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前)昨出席北京大學法學院香港分會成立典禮,向傳媒表示擔心有意參選特首的人「太多」,希望各人可以自我評估勝算,「調節」再決定是否參選,並指「根本無可能4個候選人」。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國4件古文物 加拿大自動送還
單親華漢問校長 為何我女總被欺
華女申請宗教難民遇刁難
東區泳池逃過關閉命運 名人一發聲市長馬上聽 議員問市長這樣公平嗎
未婚獨居要坐輪椅 二級火燒死90歲屋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林鄭代表中央出戰 曾俊華替泛民披甲
梁愛詩劉兆佳均指候選人只兩個

特首選舉日趨激烈,最少4名「有分量」人士積極備戰,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開腔表示,擔心有意參選的人「太多」,希望各人可以自我評估勝算「調節」再決定是否參選,並指「根本無可能4個候選人」。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預料,最後會是一名中央屬意和泛民提名人選對壘。明報記者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出席北京大學法學院香港分會成立典禮,梁愛詩被問及目前有4名潛在特首候選人時,她表示擔心特首候選人太多,令候選人要取得過半數選委票當選的機會「困難齱v,「根本無可能4個候選人」。

她希望有意參選人士可以「調節一下,計一計勝算,決定是否參選」。至於兩候選人入閘是否較合適,她稱,什麼都有可能,「一個入閘都唔定」,不能如此快作預測。

讚林鄭政績「有目共睹」

被問到如何評價兩名辭職司長,梁愛詩說,兩人都是舊同事,也為香港作出很多貢獻,「各有所長」,希望今次有一個公平、廉潔的選舉,是君子之爭。她說,個人與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合作較多,對曾俊華的認識較少。梁愛詩稱讚林太做事有心,想為香港好,願意聽各方意見,「雖然未必全部接受,但一定會聆聽及考慮,這是她的長處」。她又說,林鄭月娥的政績「有目共睹」,在過去一屆政府為大家做了很多事。至於她會否支持林太,梁愛詩強調自己「無票」。

指長時間不批辭職「不出奇」

就財政司長曾俊華辭職逾1個月仍未獲批准,被問這是否意味不獲中央支持,梁愛詩稱,不知道中央考慮什麼,但長時間不批准是「不出奇的事」,拒絕評論早前財爺遭中央「開紅燈」的傳聞。

多名建制派昨亦開腔評論。自由黨主席張宇人指出,現時有意參選的幾名人士質素都很高,適合當行政長官,但若有太多建制派人士參選便可能分散票源。港區人大代表、民建聯葉國謙說,若有3名建制派人士選特首,要在首輪取得過半票數當選會有困難。

對於梁愛詩茼U有意參選者自我調節再決定是否參選,已宣布參選的退休法官胡國興回應說,選舉期間社會人士有不同意見,不會評論,強調會繼續按《基本法》一步步爭取選委及市民支持。新民黨葉劉淑儀則拒絕回應。本報昨向林太及曾俊華方面查詢,截稿前未有回應。

中央屬意泛民提名

劉兆佳料各一入閘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中央希望投票首輪已能選出特首,並高票當選,現時最頭痛是擔心出現流選。他說,由於民主派今屆手握選委票數多,為免令他們有機會左右大局,故中央只能支持一人參選。他相信,最後可能是只有中央屬意及泛民提名的候選人對壘。

如此推算,林鄭月娥獲中央支持,曾俊華便要尋找泛民提名入閘了。

劉兆佳又說,即使中央只支持一人,仍然有不確定性,還要視乎會否有建制派參選人願意接受反對派的「祝福」。

劉兆佳又指出,雖然現階段似乎形成林鄭月娥佔優的輿論風向,但建制派過去3次錯判形勢,包括2010年政改方案、唐梁之爭,以及早前梁振英棄選,大部分建制派仍心有餘悸,持觀望態度。他相信,需要一名領導人級別中央官員「準確傳遞信息」,才能結束現時「混亂狀態」。

 
 
今日相關新聞
林鄭代表中央出戰 曾俊華替泛民披甲
林鄭訪初創企業 做足保密工夫
辭職翌日突率團隊探訪 受訪福伯:不知林鄭選特首
李卓人諷林鄭「披羊皮的狼」
中央最快明批兩司長辭職
胡官:可能佛祖叫我參選 葉劉:需增少數族裔保障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