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053H1型護衛艦丹東號
放大
 

其他新聞
習訪瑞士 商多領域合作
齊扎拉掌藏區政府 洛桑江村任人大主任
維穩官員:愛國熱情與社會穩定應並重
微信退出雞年春節「紅包大戰」
騰訊QQ春節將發2.5億元現金紅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丹東艦南海驅美艦 靠「撞」
無懼體型懸殊 前年直駛逼退對方

【明報專訊】轉隸海軍南海艦隊的053H1型護衛艦丹東艦,被曝曾與闖入中國南海的美軍最新型戰艦瀕海戰鬥艦和伯利級導彈驅逐艦拉森號對峙,甚至根據上級命令,不惜向比自己噸位大、航速快的瀕海戰鬥艦採取直線衝擊方式驅逐美艦。相對於最大排水量達3000噸和9200噸的美國軍艦,不足2000噸的丹東艦一旦相撞會有沉沒的風險。

排水量不過2000噸 硬撞或沉

丹東新聞網引述丹東艦副艦長夏坤表示,2015年5月,丹東艦接受了「藍鯊」戰鬥任務,赴南沙巡航。在60天的巡航中,官兵們克服了高溫、高濕和台風等惡劣環境的考驗,處理多個突發事件。在巡航第十天,艦艇接到指揮部命令,指一艘瀕海戰鬥艦駛進中國領海海域,丹東即受命前往偵查取證,並進行驅離。

經過兩天航行,丹東艦在南海某海域與美國最新型瀕海戰鬥艦相遇。擔任喊話的水兵陶金用英語警告對方:「我是中國海軍丹東艦,你方艦艇已經進入中國海域,請你們盡快離開」。對方軍艦則依靠噸位大、航速快的優勢,在海上兜圈。對此,艦長羅翔根據上級命令,果斷採取直線衝擊對方的方法進行驅離。看到丹東艦的直線衝來,對方軍艦發出「誤入」的信號並很快駛離。

之後前往永暑礁巡航途中,丹東號又接到命令,指某國海軍編隊進入赤瓜礁附近,要求丹東號火速增援。丹東艦趕到相關海域偵查取證,並與其他艦艇一起將該國艦艇編隊驅離相關海域。未及休整,美國海軍拉森號艦艇也駛進南海相關海域,丹東艦全體官兵嚴陣以待,一邊取證調查,一邊向對方喊話。拉森號最終發出「誤入」信號離去。此外,在60天的巡航任務即將結束時,丹東艦又接到命令,指一艘台灣漁船在北部灣海域被某國船隻扣押,速去營救。丹東艦抵達事發海域,經交涉後,護送該漁船安全返航。在海上即將分別時,台灣漁船向丹東艦表示謝意。

報道指,這次巡航歷經81天,丹東艦官兵克服千難萬險,圓滿完成任務,創造了單艘艦艇巡航的紀錄,南海艦隊以「不怕苦不怕累,特別能戰鬥」的評價作為「丹東艦精神」,給予通報表彰。

環球網則指出,此前的新聞報道也顯示,美國的瀕海戰鬥艦和拉森號驅逐艦可以說是南海的常客,曾在南海進行所謂「自由巡航」,而美國的自由級瀕海戰鬥艦「沃斯堡」號,由於此前曾在新加坡樟宜海軍基地停靠,所以也經常闖入南海,不排除被丹東艦驅逐的軍艦是美國海軍的沃斯堡號。

 
 
今日相關新聞
丹東艦南海驅美艦 靠「撞」
南海或再起波瀾 中方已亮明底線
特朗普智庫:美助卿應可訪台
鄧小平外孫女婿:安邦為美創萬職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