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習訪瑞士 商多領域合作
齊扎拉掌藏區政府 洛桑江村任人大主任
維穩官員:愛國熱情與社會穩定應並重
微信退出雞年春節「紅包大戰」
騰訊QQ春節將發2.5億元現金紅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南海或再起波瀾 中方已亮明底線

特朗普團隊近日又在南海問題上大作文章,美國候任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上周三對南海問題發起猛烈抨擊,警告將不允許中國進入在南海建造的人工島。與此同時,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月11日發表《中國的亞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書重申,「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對於侵犯中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蓄意挑起事端、破壞南海和平穩定的挑釁行動,中國將不得不作出必要反應。任何將南海問題國際化、司法化的做法都無助於爭議的解決,相反只會增加解決問題的難度,危害地區和平與穩定。

蒂勒森對於南海發出的警告,雖然缺乏基本常識,但無疑透露出美國新一屆政府對此問題的強硬立場。而這一立場與特朗普日前質疑他上台後要不要繼續尊重「一個中國政策」,同樣被視為又一次鋌而走險。一如英國《金融時報》指出的,對於北京方面在保護其「海洋權益」(包括保障中國石油和大宗商品進口的安全運輸)的任務,沒有什泵a方比南海更重要。而北京也警告,如果「一中政策」被放棄,中美在「重要領域合作就無從談起」。

上周六(14日),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也在外交部網站發表了題為《在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指導下不斷開創對外工作新局面》的文章,指出「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文章強調,中國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國家核心重大利益,絕不放棄正當權益,「我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涉及我國核心利益的問題上劃出底線、捍衛底線。」

南海原趨平靜 美方再「攪局」

對於南海問題,最先挑起爭端的菲律賓已經與中國改善關係;年初中國潛艇訪問馬來西亞,表明兩國兩軍互信程度加深;日前中越兩國又發表公報,表明將管控好海上分歧,不採取使局勢複雜化、爭議擴大化的行動,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種種[象顯示南海事態漸趨平靜,而蒂勒森再次挑起南海問題。菲律賓GMA新聞網1月13日引述菲律賓外長亞賽(Perfecto Yasay)稱,美國今後任何迫使中國停止其南海島礁建設的舉動,都是基於美國自身特權和美國自身利益所作的決定。亞塞說,「美國稱將阻止中國的這種行為(指島礁建設)。美國有本事這樣做,那就讓他們做唄。」

若不「點到即止」 爆衝突恐難免

因此不難看出,蒂勒森言論中有大量談判和遷就的潛在空間,顯示特朗普及其團隊都意圖透過這類核心問題,促使北京日後對美方要求的讓步放軟身段。但是,正因為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必引起北京的強烈反彈,如果雙方都不能「點到即止」,那麼在南海爆發衝突的可能性就會大大增加,這相信也是各方都不願看到的。

余明中

 
 
今日相關新聞
丹東艦南海驅美艦 靠「撞」
南海或再起波瀾 中方已亮明底線
特朗普智庫:美助卿應可訪台
鄧小平外孫女婿:安邦為美創萬職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