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料對腸道有益 肚痛非辣椒引起

[2017.01.26] 發表

許多有胃腸道疾病的患者非常重視他們所吃的食物,但症狀卻依舊。這是為什麼呢?事實上,很多常人認為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一定適合於每一個人。當然,還有一些人是在無意識狀態下加重了胃腸道疾病。

我們通常認為帶皮烤的馬鈴薯是一種非常健康的食品,因為它的脂肪含量極低,且富含有維他命B、B6及C,還含有纖維質能填飽我們的肚子。但通常情況下,我們都會添加各種佐料,比方說黃油和蛋黃醬來吃,而這就是麻煩的開始。

「脂肪含量太高的食物更容易造成胃排空緩慢和腹脹。」倫敦大學醫學院腸病學顧問、腸道健康慈善機構的醫學主管安東•以馬利博士說,「而這種反應在腸易激綜合征(IBS)的患者中特別明顯。」

「人們通常會由於食用了某種食物造成他們的腸胃不適而形成某種錯誤的結論,全盤否定這種食物,對於帶皮烤的馬鈴薯來說,過多的黃油才是造成腸道問題的症結所在。而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看似無害的沙拉和三明治上,脂肪含量過高的蛋黃醬和沙拉油才是造成肚子問題的主要原因。」

另外,相對於一些辛辣的咖喱來說,很多人會選擇一些更為溫和的咖喱,因為一般人的認識是辣椒會刺激腸道,但在溫和的咖喱中,高脂肪含量的咖喱奶油和起酥油(印度黃油)也會引起腸道問題。

「辣椒很少會引起消化道問題。」以馬利博士說,「比方說,小茴香、香菜、薑黃等香料對腸道都是很好的。」所以,你在準備咖喱的時候可以使用天然的低脂肪奶而不是奶油,使用橄欖油來代替常用的酥油。

我們通常認為每天食用五種瓜果蔬菜是非常健康的飲食習慣,但是這種飲食習慣會造成許多人有一個非常敏感的胃。「有些人會發現食用被推薦的五種果蔬打亂了他們的腸道均衡,或許是由於它們都有潤腸通便的作用,或者由於這些水果中富含高纖維。」以馬利博士說。富含高纖維的水果包含有覆盆子、梨、蘋果、無花果乾,高纖維的蔬菜包括豆類、甜玉米和豌豆。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