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除貪腐警」 菲暫停反毒戰
人權組織批「公關把戲」 促追究濫殺責任

[2017.01.31] 發表
學生及人權組織上周五到菲律賓警察總部外示威,抗議警方在「反毒戰」濫殺,有示威者手持遭警員綁架撕票的韓國商人池益洲的照片。(法新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圖)宣布暫停備受爭議的「反毒戰」,稱反毒組警察綁架殺害韓商令國家蒙羞,宣布解散反毒組,先雷厲清除警隊「瘀血」。他表示將成立新的掃毒司令部,揚言掃毒至任期最後一天。人權觀察批評,暫停反毒戰只是公關把戲。

解散反毒組 轟警隊「爛到核心」

杜特爾特周日深夜在總統府的記者會上說:「因為這鐵一般的事故,我不得不重整架構。我眼前的敵人是罪犯警察。」他指摘警隊「最為貪腐」、「爛到核心」,近四成警員涉及不法活動。他與警方、軍方人士開會,下令解散全國的警察反毒組,並命令國家警察總長德拉(Ronald Dela Rosa)提交有刑事紀錄、仍然在職的警員名單,調派他們去棉蘭老島對付恐怖分子。

最少3名反毒組現役警員去年10月18日在安赫萊斯市以藏毒為名,入屋綁架53歲韓國商人池益洲(譯音)及在警察總部勒死他,但訛稱他在生及要求巨額贖款;主犯警員在參院聆訊中被揭資產多達1730萬披索(約45.5萬加元),遠超薪俸可能。杜特爾特周日稱案件令他蒙羞,限在逃疑犯於48小時內自首,否則懸紅500萬披索(約13.2萬加元),不論生死,拿下他們。

韓商被殺 杜特爾特壓力大增

德拉昨稱「將集中力量於內部整頓」,之後才恢復反毒戰。他在記者會上說:「所有流氓警察留意。我們不再打反毒戰,我們如今打反無賴戰。」杜特爾特宣布把反毒戰時限,由執政之初訂定的今年三月,延至6年總統任期屆滿的2022年。此外他還表示將設立新的掃毒司令部。軍方和隸屬總統府的菲律賓緝毒局將加強主導反毒行動。

杜特爾特上台7個月來,已有逾7000人在反毒戰中喪命;有人權組織和受害者家屬指摘警察無理槍殺和栽贓,且不時鬧出警察藉掃毒謀財害命等醜聞。反毒戰亦惹聯合國及歐美政府非議,但杜特爾特斥西方干預內政;面對批評,杜特爾特一直維護警隊,但韓商被殺案迫使他不得不面對警隊貪腐問題。

數百人上周五在警察總部外示威,指韓商遇害證明警隊野蠻貪污。人權觀察昨稱,暫停反毒戰只是公關把戲,指杜特爾特應對上任7個月以來反毒戰的濫殺潮追究責任。(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通過視像  余澎杉出席庇護聆訊
【明報專訊】因在博客貼文嘲弄政府而兩度入獄的新加坡少年余澎杉(圖),周一首度在芝加哥移民法庭出庭,他的代表律師則正式提交他的庇護申請。 ...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在福島第一核電站第二機組反應堆底部發現黑色堆積物,相信是核燃料棒熔解後的殘餘物,當局將會再派機械人進一步調查反應... 詳情
法前教育部長出戰大選 社會黨向左走
法國前教育部長哈蒙壓倒前總理瓦爾斯在第二輪黨內初選中勝出,贏得社會黨提名出戰總統大選,象徵社會黨向左走。民調顯示,奉行左翼路線的哈蒙勝出機會... 詳情
ISIS首席劊子手伊拉克遇伏亡
【明報專訊】極端回教組織「伊斯蘭國」(ISIS)行事作風兇殘,曾多次公開處決敵人。近日,一名為ISIS處決超過100人的「首席劊子手」在伊拉...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昨說,知道伊朗最近進行試射導彈,但並無提供詳情或加以批評。白宮發言人斯派塞說:「我們知道伊朗發射了該枚導彈,正研究它的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