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電發現疑為熔解核燃料棒堆積物

[2017.01.31] 發表

【明報專訊】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在福島第一核電站第二機組反應堆底部發現黑色堆積物,相信是核燃料棒熔解後的殘餘物,當局將會再派機械人進一步調查反應堆內的情況。

東京電力公司公布的圖像,清楚見到福島第一核電站二號機組反應堆正下方底部鐵架上,布滿了塊狀的黑色堆積物,相信是2011年在福島核事故中,熔化的核燃料與損毀的安全殼物料混合物。

將二號機組反應堆圖像,與結構相同、但未有受損的五號機組反應堆核燃料棒對比,可以見到二號機組的安全殼底部鐵架損毀嚴重,部分結構已完全熔解消失。

這一系列圖像是東電利用裝有攝錄機,長約十米半的可伸縮機械臂拍攝所得。今次是核事故發生6年以來,東電首次清楚拍攝到相信是熔化了的核燃料棒位置及形狀。

第一核電站在2011年311大地震中遭到嚴重損毀,反應堆冷卻系統失靈,導致安全殼出現極端高溫,核燃料棒部分熔解,流入安全殼底部。由於反應堆釋出高濃度輻射,負責營運核電站的東電只能透過具穿透力的宇宙射線,檢查反應堆內情況,但拍攝到的影像非常模糊,所以一直未能掌握燃料棒熔化的實際情形。今次發現的黑色堆積物,相信有助東電研發取出核燃料的新技術。

東電會在二月中再派安裝了攝錄機及輻射監測儀器的機械人,進入反應堆受損區域勘察,確認需要移除的核廢料分量,以便制定報廢反應堆方案。

更多國際要聞
法前教育部長出戰大選 社會黨向左走
法國前教育部長哈蒙壓倒前總理瓦爾斯在第二輪黨內初選中勝出,贏得社會黨提名出戰總統大選,象徵社會黨向左走。民調顯示,奉行左翼路線的哈蒙勝出機會... 詳情
ISIS首席劊子手伊拉克遇伏亡
【明報專訊】極端回教組織「伊斯蘭國」(ISIS)行事作風兇殘,曾多次公開處決敵人。近日,一名為ISIS處決超過100人的「首席劊子手」在伊拉...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昨說,知道伊朗最近進行試射導彈,但並無提供詳情或加以批評。白宮發言人斯派塞說:「我們知道伊朗發射了該枚導彈,正研究它的確... 詳情
【明報專訊】巴西聖保羅州當局說,再有3人死於黃熱病爆發,至今黃熱病個案已增至逾100宗。 大多數黃熱病個案在東南部米納斯吉拉斯州確診,... 詳情
【明報專訊】獲提名出任德國社會民主黨黨魁的歐洲議會前主席舒爾茨指,令歐盟更加強大是保護德國利益的最好方法。 舒爾茨周一首次以社會民主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