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睡晚起對身體不好
要調整從少飲咖啡開始

[2017.02.02] 發表

早睡早起,一直都被看作是健康又成功的生活標誌之一。相對地,晚睡晚起的人就有點兒偷懶又不健康的意思了。

晚睡晚起對身體有害嗎

雖然沒有證據告訴我們早睡早起的人更有錢,更成功,而且大體來看,只要睡得夠,晚睡晚起對身體也沒有很明顯的傷害。但是,事實可能並沒有「看起來」那麼相安無事。有研究告訴我們:總是晚睡的人很難保證和早睡的人同樣的睡眠品質,而且白天比較容易感覺累;總是晚睡的人抽煙喝酒多一些,這可能也是導致睡眠品質不好的原因之一;總是晚睡的人可能更容易抑鬱。總體來看,總是晚睡對身體還是有一定的影響的。

如何改變睡眠時間

我們的睡眠周期是有記憶的,改起來也不是一兩天的事兒。不過只要自己想改,方法是有的,而只要堅持一下,效果也是有的。

固定作息時間和生活習慣

很多人都聽過這個方法,但做到的人卻不多。每天在固定的時間睡覺,生物鐘就會慢慢改變等快到點的時候,身體自然會告訴你:好困啊好困啊好困啊…該睡了該睡了該睡了…

與此同時,睡前也可以保持某些習慣,比如刷牙、洗臉、洗澡等等,暗示自己快睡覺了,身體也會做好準備。睡覺有時候也需要一點簡單的儀式感。

睡的時候保持睡眠環境黑暗

光會影響我們的生物鐘,當環境變暗,身體就會想睡覺。可不少晚睡的人會玩手機、看電腦。這些電子設備會發射藍光,影響生物鐘,導致入睡變慢。所以,如果你想早睡,就儘量別躺在床上玩手機了。可我實在改不了睡覺玩手機的習慣,怎麼辦?又不能讓你把手機扔了,只能儘量減少藍光,比如調低螢幕的亮度等。

起床後不要待在黑暗的屋裡

光可以幫助我們喚醒身體,因此醒來後就儘量讓自己所處的環境變亮,比如拉開窗簾、開燈,甚至是出去走走。雖然身體自己會偷懶,但你戳它啊,它會醒來的。

減少午睡時間

中午小睡一會兒確實可以幫助人恢復精力,但睡太久的話,晚上可能就睡不著。每天午睡15 - 20分鐘剛剛好,醒來也不會頭暈,又能保證下午的精力,完美。

別喝那麼多咖啡

研究發現,睡前6小時攝入400mg的咖啡因(大約2 - 3大杯咖啡),會影響睡眠。因此,如果你本來就睡得不好,咖啡還是少喝為好。如果實在愛喝,至少算一下時間,可能從下午開始就不該喝茶啊咖啡之類的飲品啦。

改變習慣有時候確實是一件挺痛苦的事情。如果你已經在床上躺了好一會兒(比如20分鐘),卻一直很清醒,別焦慮,起來做點兒放鬆的事情唄,看書、收拾屋子,慢慢就會犯困。剛開始可能不太容易改,但堅持一段時間會有效果的。

如果你已經定了新的起床時間,那就儘量避免多睡或補覺,即使前一天淩晨3 - 4點才睡或當天很困,午休也不要超過半小時。如果實在難以適應早睡早起,也不用太勉強自己,按照自己最舒服的作息習慣來就行。

比起相對規律的作息時間,不管是規律的早睡早起,還是規律的晚睡晚起,身體更害怕的是毫無規律的作息習慣,你亂了,身體也就跟著亂了。好的睡眠,就是要規律並且自己舒服。

更多健康醫事
挑選新鮮雞蛋 首先看「氣室」
今天要和大家聊的是「蛋」的問題,每逢說到雞蛋,總有人問到:怎麼判斷雞蛋是不是新鮮?買回來的雞蛋到底要不要洗? 第一招 磕開雞蛋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