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就業市場強勁1月增22.7萬新職
反映美經濟增長趨勢持續

[2017.02.04] 發表
美國1月份勞動力參與率為62.9,是去年9月以來高位,而長期失業與長期兼職的比率亦上升至9.4%。

【明報專訊】美國就業市場繼續表現強勁,1月份新增職位22.7萬份,是過去4個月以來最大增幅,失業率升至4.8%,數據反映美國經濟於過去8年持續增長的趨勢沒有減慢或結束。

經濟分析員原預測,美國1月份新增職位19.7萬份,失業率維持4.7%不變。

美國勞工部表示,零售、建築、金融及餐飲等行業於1月份提供最多新職位,其中,零售業1月份新增職位4.6萬份,建築業增3.6萬份,金融業增3.2萬份,餐飲業增3萬份。

重返就業市場與尋找工作人數增

勞工部表示,新職位增加,但失業率上升至4.8%,主要是就業機會已上升至接近紀錄高位,吸引更多人重返就業市場及積極尋找工作。

1月就業數據包括兩屆政府,因1月首11天仍是奧巴馬政府,之後是特朗普新政府,但最終能錄得良好表現,反映美國經濟正處於穩定狀態。

勞工部昨天將去年12月的新增職位數字向下修訂1萬份,至15.6萬份,且將11月的新增職位數字大幅向下修訂至16.4萬份,較原公布的20.4萬,少4萬份。

美國自2010年至今,每年平均新職位增長2%,且由於招聘活動增加,引致失業率現已下跌至接近9年低位。

平均時薪按年增2.5%

緊張的就業市場,令企業須提高薪酬來吸引勞工;勞工部表示,1月份平均時薪按月上升0.1%,按年則上升2.5%,至26美元。

Bankrate.com高級經濟分析員Mark Hamrick表示,雖然特朗普計劃推出新政策刺激經濟增長,但相信需要一段頗長時間才會見效。

特朗普在競選期間曾指出,要令美國經濟增長回升至4%,採取的辦法包括削減利得稅、減少規管、擴大基建開支及重新談判貿易協議。

Miller Tabak首席經濟策略員Anthony Karydakis表示,工資增長趨勢未見穩定,這是聯邦儲備局繼續維持利率不變的主要原因之一。

勞工部表示,1月份勞動力參與率為62.9,是去年9月以來高位;至於長期失業及長期兼職的比率,1月份則上升至9.4%。

更多經濟要聞
芝加哥聯儲行長:美應緩慢加息
【明報專訊】芝加哥聯儲銀行行長Charles Evans(左圖)強調,聯邦儲備局應該加息,但加息步伐須緩慢;他預期今年會加息2次,但即使最終... 詳情
有增長 無薪脹
昨天(3日)上證指數跌0.6%,深圳跌0.47%;美股反覆,標普500高開,高見2,298.31,收2,297.42,升16.57;美元兌主... 詳情
Hudson's Bay傳南下洽購Macy's
【明報專訊】《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加國百貨集團Hudson's Bay(代號HBC)正初步洽商收購美國同業Macy's(代號M),... 詳情
【明報專訊】Apollo Global Management(代號APO)受惠附屬公司Athene Holdings的市值提升,以及私人股本... 詳情
受惠一次過收益  AutoNation多賺18%
【明報專訊】AutoNation(代號AN)表示,受惠業務分拆獲得2,000萬美元一次過收益,令第四季度盈利增長18.37%。 總部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