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蟲夏草不能長期吃
短期食用比較安全

[2017.02.09] 發表

最近幾年,冬蟲夏草被某些媒體熱炒。但繁華的背後,也存在著問題。

根據清代《本草從新》中的記載,冬蟲夏草可以「保肺益腎、止血化痰」。然而臨床上發現,冬蟲夏草被不少人當成「補品」長期大量服用,這其實存在一定健康風險。2016年,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對冬蟲夏草、冬蟲夏草粉及純粉片產品的監測檢驗發現,其中砷含量為4.4 - 9.9毫克/千克,遠高於《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 保健食品》的1.0毫克/千克的標準。因此,雖然作為藥材,遵醫囑合理短期使用比較安全,但不能藥食兩用,大家千萬不要大劑量長期服用。

此外,市場上的冬蟲夏草品質參差不齊,少數商販魚目混珠,以次充好,大家也應格外小心。比如,冬蟲夏草的中藥飲片由蟲體與相連的菌座組成。大家購買時儘量選擇外包裝上印有產地、生產日期和批號的。辨別時也要注意以下3點:1.看草形,冬蟲夏草體型如蠶,一般只有一條「草頭」,極少有多分枝「草頭」的蟲草,「草頭」基部較粗,末端漸細,長度在0.1 - 4釐米。2.聞草味,真品有自然的冬菇香氣或略帶腥味,偽品一般無氣味。3.泡蟲草,真蟲草用開水浸泡,蟲體和菌座緊相連,不脫落。假蟲草用開水浸泡10分鐘後,假菌座會開始脫落,與蟲體分開。

更多健康醫事
混酒喝更傷肝
團年晚宴,家庭聚餐,朋友重逢,夜場狂歡…一到節日,各種應酬紛至遝來,不少場合都少不了喝酒。有的人一旦喝「痛快」了,紅酒、白酒、啤酒都要喝,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