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年宵棄垃圾365公噸

[2017.02.13] 發表
年宵後大量家具雜物被棄在年宵市場,環保組織「毋忘垃圾」一眾義工連夜執拾,並物資轉送予其他市民。義工稱物資足以砌成一間設備齊全的「部屋」。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2017年為期7天的農曆年宵市場於年初一(1月28日)清晨結束。食物環境衛生署估計全港15個年宵市場共收集到約365公噸垃圾,較2016年減少約82公噸。其中在維多利亞公園年宵市場收集的垃圾約有99公噸,較2016年少約33公噸,亦有多個自發組織回收年宵市場攤檔的剩餘物資。

市民自發回收年宵物資再「散貨」

由約20名環保人士組成的環保組織「毋忘垃圾」蒐集及分發回收物資,將年宵市場的「垃圾」於西灣河及沙田「散貨」讓街坊免費自取。活動開始前一小時,已有不少市民等候。「毋忘垃圾」成員Barry說,每次年宵市場結束都有大量物資被棄置,過去只是偕朋友拾回轉贈,是次則以組織名義行動。近百市民響應網上招募,組成物資拯救隊,分別到維園、觀塘、沙田、荃灣的年宵市場回收物資,並協助長沙灣年宵市場的環保組織。

「毋忘垃圾」的義工由各年宵市場收集到的物資數以百計,有多箱未開封的貨品、食材,以至椅桌、貨架、帳篷、水樽、摺H架,連H褥,連嬰兒車都有。棄置在維園年宵市場的「垃圾」不少為鄰近大型家具店貨品,十分簇新,部分包裝仍未完全拆除。另外,他們亦收集到不少疑似學校椅桌用品,部分檔主向組織成員表示年宵攤位屬聯校活動,椅桌沒有地方存放故連同貨品棄掉。維園及沙田年宵市場收集到的物資中,約有一至兩成物品屬多層鐵架、書櫃等大型家具,因無法運走而要運往堆填區。

環保署借場地暫存物資

有「毋忘垃圾」組織成員於2017年1月16日出席立法會垃圾收集及資源回收小組委員會的公聽會,與立法會議員及在席官員三方討論,爭取環保署提供「綠在區區」計劃下的場地暫存及分發年宵回收物。成員Diana指出,本港民間組織缺乏收集、倉存及分發的場地、運輸工具及資源,期望今年年初一獲環保署支持的回收活動是開始,讓各區均有空間令資源在社區再分配,為「垃圾」找一個家。

食環署轉贈滯銷年花

食環署發言人指出,除在各年宵市場回收一般可循環再造的廢物,包括廢紙、塑膠物料及金屬外,亦繼續在維多利亞公園、屯門、元朗及荃灣4個年宵市場試驗回收廢木材,將約6.7公噸卡板等運往環境保護署位於屯門環保園的回收商處理。食環署共動員269名員工,調動42輛垃圾收集車和水車,清理維多利亞公園年宵市場的垃圾,其餘14個年宵市場則由外判潔淨服務承辦商負責清理。食環署亦從年宵市場收集由花檔檔主自願送出滯銷的約1053盆花卉及盆栽。該署員工組成22隊義工隊,把那些花卉及盆栽送給201間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8間公立醫院。

——綜合《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人均垃圾量10年新高

根據環境保護署2016年12月發表的《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2015年本港都市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為每日1.39公斤,創10年新高。同年棄置在堆填區的都市固體廢物總量為371萬公噸,較2014年升3.9%,平均每日棄置量首次突破1萬公噸;整體回收率跌至35%,見5年新低,當中又以塑膠最慘淡,回收率只有11%。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認為,都市固體廢物棄置量居高不下及回收率走下坡有三大原因,包括廢物按量收費和生產者責任等源頭減量措施未到位;廚餘處理廠和轉廢為能設施未投產;回收品價格回落而且回收系統失效。他建議政府速立法實施廢物按量收費,才有望改變港人棄置廢物的習慣。

◆年宵市場垃圾問題(見圖)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資料回應題

1.參考資料,指出有哪些因素影響香港現時的固體廢物回收情G?

解題:同學要留意因素與原因不同,原因會導致結果,而因素則對某些事物、過程、現象有影響。因素需要概念化的回應,也包含價值觀的解說,而原因的解釋則多為事實的歸納

建議答案:

.2015年棄置在堆填區的都市固體廢物總量為371萬公噸,平均每日棄置超過1萬公噸,而整體回收率僅35%,反映回收率偏低

.第一個影響固體廢物回收的因素與市民的環保意識有關。市民環保意識不足,對回收並不熱中,結果令大量固體廢物運送到堆填區而沒有被回收再造。例如2017年的年宵活動,全港共製造365公噸垃圾,當中有攤販做完生意便棄置物資及貨品,亦有市民逛年宵市場用即棄餐具造成垃圾。縱使有貨品可再用及回收,大部分商戶和市民亦沒有意識主動回收,可見市民的環保回收意識低,令大量可回收廢物最後直接送往堆填區

.第二,政府回收配套未針對需要亦影響固體廢物回收。現時沒有足夠的配套及誘因促使民間有系統的回收。資料引用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的看法,他總括香港廢物棄置量高及回收率降低的3個原因,包括:廢物按量收費和生產者責任等源頭減量措施未到位、廚餘處理廠未投產、回收系統失效,這些都是可由政府主導落實的政策,不過未針對需要而落實,令香港的固體廢物回收情G不理想,政府責無旁貸

.由此可見,正因為市民的環保意識低,政府在回收系統的配套措施又不足,令香港產生大量垃圾的同時,固體廢物回收率更每G愈下

◆延伸回應題

2.除了立法實施廢物按量收費,請提出另外兩個政府帶動減少香港固體廢物垃圾量的建議。

解題:同學可先從圖表及新聞資料辨識固體廢物量多的主要成因,引用實際數字支持答案,指出問題所在;然後針對找出的問題提出相應建議,內容應包含建議實際措施的簡單介紹及好處

建議答案:

.目前香港日均棄置超過1萬公噸垃圾,問題在於社會不停製造垃圾,特別是廚餘,而根本問題是市民欠缺足夠的環保意識

.問題1:棄置大量廚餘

根據《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廚餘佔2015年固體廢物的成分最多,佔33%。廚餘是有機廢物,直接棄置在堆填區會產生大量溫室氣體如甲烷及高污染滲濾污水,亦浪費了廚餘可再用的價值

.建議1:積極推廣廚餘回收

為解決家居廚餘,政府可聯合相關機構更廣泛於各屋苑回收廚餘,增加廚餘再用的機會,例如在各屋苑設置廚餘堆肥機、或設立收集點收集廚餘到處理中心。未經烹煮的蔬菜和果皮等可製造堆肥,應用於種植、園景美化和農作物;烹調過的食物如剩菜剩飯等,可以用作動物飼料。

廚餘有約三分一來自餐廳食肆和超市零售商等,屬工商業廚餘。當局可鼓勵商界投入回收業,主動提供土地成立廚餘回收廠,更可利用轉化過程產生的有用資源發電,並鼓勵業界主動捐贈可食用廚餘予有需要者及機構,避免浪費食物

.問題2:欠缺環保意識

根據資料,廢物產生原因是市民不在乎製造垃圾,例如年宵市場的攤主指桌子沒有地方存放,就連同不要的貨物一同丟掉。香港社會受消費主義及物質主義的影響,市民認為自身方便及享樂比公德心更重要,亦不擔心造成金錢和資源的浪費,可見環保及公民意識仍有待提高

.建議2:以宣傳及教育改變大眾生活模式

目前環境局以「大撠迭v宣傳「惜食」,提醒市民減少浪費食物。然而除了飲食,政府亦應該宣傳「惜物」,如在電視電台宣傳、於商店和屋苑貼海報等,提醒市民從源頭減廢,買「需要」而非「想要」的東西。同時鼓勵市民發揮創意,利用現有資源製作需要物品,非購買新物。當局亦可加強學校教育,例如強制學童有一定的環保學習時數,如清潔海灘及參觀回收工場等,培養學童珍惜資源及保護環境的意識

顧問教師:鄧婉君老師

更多教育
Data解密:全球競爭力  香港有幾勁?
【明報專訊】不同的國際或地區權威機構,每年都會比併不同城巿於世界的競爭力。以下3個機構用不同的評級準則、不同的數據分析,香港於2016年的排... 詳情
生活看通識:關於LEGO的二三事
【明報專訊】2017年的農曆新年國際花車巡遊首次有由LEGO砌成的花車現身,這一代的孩子很多擁有LEGO玩具,其實很多中學生和大人亦是LEG... 詳情
透視救援:全球公共衛生挑戰 耐藥性「超級細菌」
【明報專訊】美國內華達州一名約70歲的女人2016年在印度跌斷腳,在當地接受治療後傷口受細菌感染,感染範圍蔓延至臀部。她的病情嚴重,被送返美... 詳情
專題故事:最後派對,好好告別
【明報專訊】人死後舉辦喪禮,親友臉上的悲傷和場內的鮮花,安躺在棺木中的主角再也看不見。有社企仿效外國,嘗試顛覆傳統,為生命快走到盡頭的人籌辦... 詳情
英譯概念:Glocalisation 全球 在地化
【明報專訊】Some people believe that globalisation has led to cultural homog...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