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出席WHA無望?外交部:力爭支持

[2017.02.13] 發表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新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急速冷凍,醫界憂心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恐怕連邀請函都收不到,外交部昨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例行於3月間寄發邀請函,台灣將全力爭取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的支持,盼望能再度受邀出席WHA。

WHA今年預計將在5月22日至31日召開,往年WHA祕書處都是在3月間寄發邀請函,台灣自2009年以來,都是以「中華台北」的觀察員身分出席WHA。

外交部昨表示,今年仍將全力爭取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支持,盼能再度受邀出席世界衛生大會,持續以務實、有意義的方式參與並做出貢獻。

衛福部技監、國合組主任許明暉說,傳染病防治向來是WHA討論重點,相關討論題目,也都積極準備,至於是否能收到邀請函,將與外交部盡力爭取。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強調,台灣對於世衛組織之參與,不僅攸關全體國人的健康權益,更是世界衛生及防疫體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多年來台灣對國際醫療與防疫的貢獻應繼續深化,不能成為全球防疫的缺口,這是台灣對國際社會的責任」。

前國民黨首席副主席詹啟賢昨表示,他1997年擔任衛生署長起,年年帶領宣達團至日內瓦,爭取友邦與國際友人對台灣的支持。後來在政府不分黨派的努力,連續叩關12次之後,才在2009年得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大會。面對今年恐怕連邀請函都收不到,詹啟賢感慨,距離當年他帶團去日內瓦至今19年,竟又可能要前功盡棄、回到原點,真讓人不勝欷歔,也為台灣面臨的困境,感到憂心忡忡。

更多中國新聞
百人接吻大賽 激吻142分鐘奪冠
【明報專訊】飯店搶攻情人節商機,今年比往年派頭更大,微風北車昨(12)日提前為情人節舉行百人接吻大賽,適逢台鐵130周年,特別擴大舉行,結果... 詳情
【明報專訊】年金改革惹怒退伍軍人,前退輔會副主委吳其樑召募「八百壯士」,下周二(21日)起在立法院旁埋鍋造飯進行1個月的長期抗爭。退役中將吳... 詳情
【明報專訊】台北市一名李姓男子因家庭細故,慘遭妻子與岳父母圍毆,導致右眼內斜視、複視,因此起訴求償。李妻等人坦承動手,但認為李男傷勢不重。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