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廈千萬間貧者居無所 應強制撥單位作廉租屋

[2017.02.14] 發表
多倫多社會規劃研究所的執行總監馬爾在閱讀該機構最新發表的報告。(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非弁利機構「多倫多社會規劃研究所」(Social Planning Toronto)最新發表的一份報告揭示,多倫多的總人口自2011年以來增加了4.5%,包括多市中心、北約克惠柳第(Willowdale)和怡陶碧谷南部等在內的多個地區,居民人口均大幅增長,但相關的交通、廉租屋、社區服務、綠化和康樂等設施則沒有跟上人口增長的步伐。

加拿大統計局上周發表2016年人口普查的統計數據顯示,多倫多總人口自2011年的人口普查以來迅速膨脹,增加了116,511人,增幅達4.5%。

當中又以多市中心、卑街走廊、The East Mall/南怡陶碧谷、惠柳第和灣景村、Humberlea、愛靜閣等地區的人口增幅最大﹔與此同時,Downsview、West-Humber、Highland Creek及愛靜閣東面的人口自2011年以來則大幅減少。

其中,在華裔移民聚居的愛靜閣,在堅尼地路夾雪柏東路交界處附近,居民人口自2011年以來大幅增長。但在愛靜閣東部地區,人口則大幅減少。

報告又指出,多倫多的平均人口密度已增加至每平方公里4,334.4,人口密度最集中的地區是多市中心和多倫多北部。其中,多市中心的人口總數在多倫多總人口中所佔的比例,從2011年的7.6%上升至去年的9.6%。

報告說,多倫多在市中心、北約克和多倫多北部地區的人口密度大增,引發了當地居民、特別是生活在貧困中的居民對中產階層化;廉租屋的缺乏;交通;綠化帶和康樂設施的缺乏等議題的憂慮。

針對廉租屋缺乏的議題,規劃研究所執行總監馬爾(Sean Meagher)指出,多市近年大興土木,眾多共管柏文大廈拔地而起,但實際上並未解決廉租屋嚴重缺乏的問題。

解決這問題的方法是盡快制訂包容性區域劃分的市政附例(Inclusionary Zoning bylaw),即強制性要求開發商必須從新的住宅開發項目中,拿出一些單位作為廉租屋。

馬爾在談及居住在多倫多的可負擔性的議題時強調,市府在對人口密度高的社區進行市政規劃時,應側重於社區服務和興建「完整的社區」,從而改善低收入居民的生活質素。

他說:「僅僅興建新的住宅單位並不會解決可負擔性日趨嚴重的問題,兒童日託服務、圖書館、公共交通和康樂設施等均是必要的,從而使多倫多成為一個更加可以負擔居住的城市。」

他表示,多倫多市議會現正制訂市府2017年的財政預算案,加拿大統計局剛發表的人口普查數據,將為市議會在決定撥款予公共交通、兒童日託、康樂活動時提供參考。

更多都會新聞
如此告示也敢貼 酒吧員工即遭逐
【明報專訊】多市中區一間酒吧周末出現一段告示稱﹕「不﹐就是同意﹔同意就意味著A***」。簡略處後來被酒吧職員解釋為「肛門」。女性顧客對告示內... 詳情
凌晨下班開車回家 男子不幸被撞身亡
【明報專訊】烈治文山市昨晨發生2車相撞意外,導致一死一傷,死者為47歲男子﹐事發時剛下班開車回家。 昨晨3時35分﹐一部開蓬小型貨車與... 詳情
市府撥款8000萬 俾公車提升服務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在百樂匯地鐵站(Broadview station)正式宣布,市府將在2017年的財政預算案中﹐向公車局增撥8... 詳情
去年6月拾獲24K黃金手機 事隔半年始將失物寄警方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出現一宗耐人尋味的路不拾遺事件﹐有人將一個檢拾回來的iPhone 6郵寄至警局﹐該部手機機身是24K黃金製造。但警方表示... 詳情
偷車後撞死人逃去 天網恢恢兇徒就擒
【明報專訊】旺市去年夏季發生一宗撞倒人後不顧而去的車禍﹐事件中的受害人最終傷重不治。約克區警方一直追緝肇車司機﹐直至上月底﹐警方在多倫多市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