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商會籲杜魯多提高競爭力抗特朗普

[2017.02.16] 發表

(渥太華15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最大公司的代表商業組織呼籲總理杜魯多﹐採取大膽的政策﹐保護加拿大﹐免受美國特朗普政府經濟議程威脅。

加拿大商業理事會(Business Council of Canada)主管文禮尊(John Manley)向總理發信﹐敦促渥京加強競爭力。

他說﹐在美國總統推動削減企業稅和放寬監管規例的形勢下﹐加拿大必須提高競爭力﹐否則加拿大吸引新職位和投資的能力就會減弱。

文禮尊周二發出這封信﹐此前一天﹐杜魯多與特朗普在華盛頓會晤。

兩人會面後﹐特朗普釋除加拿大商界領袖的一些擔慮﹐說他只是計劃微調《北美自由貿易協議》﹐以雙方互利互惠的方式調整協議。

最近幾周﹐特朗普的另一個提議令加拿大公司關注﹐就是邊境調整稅。不過﹐特朗普上月說﹐邊境稅「太複雜」。

儘管美方發出一些安撫信號﹐文禮尊仍在信中敦促渥京﹐對競爭力要似「激光一般聚焦」﹐保證加拿大在已改變的環境中﹐得到強有力的長期發展。

他說﹕「就算他們放棄邊境稅提議﹐《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關鍵條款得以保留﹐稅務改革、環保政策改變、解除監管等計劃﹐對加拿大經濟或有嚴重後果。」

他列出4大重要方式﹐建議杜魯多採用﹐以提高加拿大競爭力﹕

* 簡化大型私人基建項目的監管程序﹐他說批准程序更透明、更簡化﹐可吸引更多私營企業投資﹐對自然資源業特別重要﹔

* 削減企業稅﹐加拿大企業的兩級政府稅負合併﹐高過經濟合作組織的多數工業國﹔

* 為加拿大建立國際貿易和投資樞紐﹐加拿大必須給出口商接觸新市場的機會﹐深化它與日本、印度和中國的貿易關係﹔

* 面對企業流失﹐遷往氣候政策較寬鬆地區的風險﹐職位和企業都可能流失到碳價更低的地區。

更多加國新聞
敘利亞難民男童倒斃灘頭
(多倫多15日加新社電)敘利亞男童倒臥土耳其灘頭的圖像﹐成為難民危機的象徵。該名小童的姑母會出版回憶錄﹐與世人分享她的故事。 出版商加... 詳情
自由黨國會議員動議譴責「穆斯林恐懼症」
(渥太華15日加新社電)一名自由黨國會議員提出動議﹐要求譴責仇恨和歧視穆斯林的伊斯蘭恐懼症(Islamophobia)﹐獲得聯邦自由黨政府支... 詳情
【明報專訊】灰狗巴士斬首案被告獲准完全開釋﹐受害人的母親說﹐那是大大歪曲正義。 緬尼托巴省刑事檢討委員會2月10日作出裁定﹐批准已易名... 詳情
滑雪馬拉松賽心搏停頓猝逝 名醫救中風病人惜未能救己
【明報專訊】渥太華知名亞裔醫生林志敏(Dr. Cheemun Lum﹐ 音譯)在參加滑雪馬拉松活動時心搏停頓﹐與世長辭﹐年僅49歲。他在的一...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一名心理學教授收到無線電訊公司研科(Telus)的2,800元手機帳單﹐認為電訊商收費不公平﹐他有意打官司﹐與它理論。經過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