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日謀締結新協議
深化兩國貿易關係

[2017.02.23] 發表

(渥太華22日加新社電)國際貿易部長說﹐美國總統特朗普扼殺《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後﹐加拿大要尋找「有意願的新同盟」﹐建立它與亞洲的經濟關係。

特朗普兌現競選承諾﹐下令美國撤出太平洋12國《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

這份協議本來佔據全球 40%的經濟體﹐包括多個亞洲和西半球國家﹐加拿大是其中一員。

現在協議回到籌措階段﹐因為它需要最少6個國家批准﹐合併本地生產總值85%以上﹐才能生效。基於經濟實力﹐只有美國和日本有否決協議的權力。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本來希望說服特朗普改變主意﹐但現在看似無能為力。

總理杜魯多周三與安倍晉三通電話﹐雙方談話顯示一種可能﹐就是兩國締結一份協議。

總理辦公室說﹕「兩國領袖談到深化加拿大與日本貿易、在雙邊關係中開發內在潛力的重要。」

那個說法很重要﹐因為此前日本堅決拒絕重新談判﹐與加拿大洽談雙邊貿易﹐並說《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已能發揮同樣功用。

安倍晉三本月會晤特朗普後﹐確認有必要達成「自由、公正基本規則」的協議。他又說﹐美國和日本的雙邊協議也有可能。

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尚帕涅(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說﹐日本和加拿大的雙邊協議﹐是加拿大與亞洲巨大貿易關係的其中一環。

他最近說﹐他會探討有沒有可能﹐與有意願的盟國謀求多邊協議﹐或是謀求雙邊協議。

尚帕涅會在三周內出訪智利﹐與《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其餘的國家一起討論下一步行動﹐他也會與中國、南韓洽談。

他說﹐加拿大的焦點是與日本、中國和印度達成自由貿易協議。

更多加國新聞
(渥太華22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宣布﹐全國5個聯邦選區在4月3日舉行補選。據悉﹐這次補選不太可能改變眾議院目前的政黨格局。 在5個選... 詳情
男教師稱疫苗可能致命
(多倫多22日加新社電)安省一所高中學校的科學教師對學生說﹐疫苗可能致命。安省教師協會(Ontario College of Teacher... 詳情
輻射照射牛肉碎殺菌 獲准出售
(加新社22日電)聯邦政府批准食物業出售輻射照射牛肉碎﹐指那樣的肉類含菌較少。 衛生部說﹐這種光波照射殺菌法可以減少肉中有害細菌﹐比如... 詳情
加夫婦遊墨西哥
【明報專訊】卡加利市一對年邁夫婦本月到墨西哥旅遊10天﹐在美國鹽湖城國際機場過境時受檢查﹐美國關員給他們留下指紋、拍照﹐兩人驚訝不己。 ... 詳情
魁省女老師競逐全球教師獎
(滿地可22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北面一名女教師競逐著名的全球教師獎(Global Teacher Prize)﹐獎項得獎者可獲100萬美元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