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死於極毒 大馬機場消毒
專家推測女疑犯曾注射解藥

[2017.02.25] 發表
吉隆坡國際機場的閉路電視畫面可見,一名疑似金正男的男子(右二穿灰色衫者)跟機場職員講述遇襲經過。(法新社)
警方昨日搜查吉隆坡一間高級住所,並帶走一些疑與案有關的物品化驗。(網上圖片)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同父異母兄長金正男,證實死於極毒的VX神經毒劑,並懷疑事發的吉隆坡第二國際機場及接收金正男的醫院等處,皆可能受該種被聯合國列為大殺傷力武器的化武物質污染。警方將為機場及疑犯曾到過的地點全面消毒。

警察總長哈立德(Khalid Abu Bakar)周五發表報告,稱國家化驗局在抽取死者的眼睛黏膜和臉部樣本化驗後,初步分析顯示含液態劇毒VX神經毒劑成分。而施襲的越南女子段氏香和印尼女子艾莎被捕後表示,手上仍感痛楚和頭痛,其一更曾嘔吐,有中毒癥狀。對於是否朝鮮政府所為,哈立德說:「我不會這麼講,我們只是確定了死者是被化學武器害死。」

聯國列大殺傷力武器 10毫克可奪命

VX神經毒劑能影響神經系統,令肌肉不受控地收縮,最快可在數秒內奪命,視乎劑量和是氣態或液態而定。日本九州大學名譽教授井上尚英對日本放送協會(NHK)說,液態較氣態容易攜帶,10毫克VX接觸到皮膚,就可引致呼吸困難、痙攣、昏迷,甚至死亡。

2月13日早上的機場閉路電視片段顯示,段氏香走近金正男,從其身後伸出雙掌塗抹上金正男眼面,艾莎則在金正男跟前噴了些什麼的模樣。金正男起初尚能自行向機場職員求援,但數分鐘後便在機場醫務所癱坐昏迷,並在送院途中死亡,前後不到兩個小時。哈立德周二在記者會上稱,女疑犯是「徒手」犯案,事後迅速進入廁所,料心知手上有毒要用清水洗手。美國佛羅里達大學法醫學博士戈德伯格(Bruce Goldberger)等專家指出,施襲者用手接觸VX的話也可能斃命,不是用水洗就能洗清,推測她們是注射了解藥,所以沒有重大中毒[象。

女疑犯手持毒素 抹臉合成變VX

但美國有生化專家表示,段氏香及艾莎仍能生存,可能是與兩人未有直接接觸VX神經毒素有關。

加州明德大學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的生化計劃負責人日林斯卡斯(Raymond A. Zilinskas)推斷,即使段氏香及艾莎當時帶上手套,VX神經毒素仍會殺死兩人,推斷她們手上持有的是不致命VX神經毒素成分。當兩人把手上物料抹上金正男臉頰後,成分產生混合作用,化為劇毒VX神經毒素,可能從而殺死金正男。

此外,鑑於VX可以保留於物料或地面上數日至數周,所以吉隆坡機場、涉事救護車與兩間醫院,以及段氏香、艾莎出沒過的地方均可能同受污染,至今十多天仍存在威脅。哈立德表示,將邀請原子能執照局(AELB)的專家查察及必要時清理受污染的地方。

韓國防部料朝擁5000噸化武

大馬警方正調查其來源,未能確定是本土製作抑或外攜入境;不過VX不是清關必檢的項目,倘劑量甚少,海關等難以偵測出來。《化學武器公約》僅禁止簽約國每年生產及囤積過100克VX神經毒劑。韓國國防部估計,非締約國朝鮮擁有多達5000噸包括VX等化武,存量緊追美俄,但平壤一直否認。韓國政府昨日表示,使用VX是「公然違反」國際條約。

哈佛大學生物化學專家梅塞爾森(Matthew Meselson)稱,一個優秀的有機化學家可以「相對容易地」取得材料並在幾天時間內合成,使之變純後就能頗為穩定。繼警方證實金正男死於VX神經毒劑,《星洲日報》稱傳聞警方周四晚逮捕了一名大馬男子,並且突擊搜查一個高級公寓單位,檢獲疑與這宗命案有關的毒藥。

另一方面,哈立德表示目前仍在請朝鮮大使館安排死者親屬提供DNA樣本核實死者身分,惟大使館方未有回應。他否認有派員到澳門或送死者DNA樣本往當地進行比對。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菲反毒戰參議員「涉毒」被捕
連番批評總統杜特爾特血腥打擊販毒罪行的菲律賓前司法部長、現任參議員德利馬,周四突遭當局以販毒罪名拘捕,一旦罪成最高刑罰可能判囚終身。她的支持... 詳情
「無愛生育」改寫家庭價值
隨荓葑B甚至不婚成風,不涉戀愛婚姻的「無愛父母」關係近年在歐美興起,不少希望成為父母的單身男女透過配對網站找拍檔生育及共同育兒。這種嶄新模式... 詳情
日調查:近五成夫妻逾月「無性」
傳統婚姻近年備受衝擊。皮尤研究所2011年研究發現,步入適婚年齡的18至29歲千禧世代中,認為婚姻美滿是人生大事之一的只有30%,相信成為好...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傳媒報道,位於弗吉尼亞州的美國管理科技大學,大學校長弗雷姆,來自中國姓陳的太太,可能曾在解放軍服役,多個部門展開調查。 ... 詳情
《明鏡》:德情報機構竊聽國際傳媒
【明報專訊】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周五報道,德國對外情報機構聯邦情報局(BND)長期竊聽國際傳媒,包括英國廣播公司(BB...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