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輝山董事長楊凱
放大
 

其他新聞
停牌兩年 佳兆業確認明復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傳輝山主席認資不抵債 需籌150億

【明報專訊】輝山乳業(6863)上周五暴跌近九成後停牌,據內地媒體報道,在暴跌的前一日,輝山董事長楊凱承認,公司實際上已經資不抵債,並聲稱會於4周內引入戰略投資者,配股集資約150億元(人民幣•下同)。惟翌日公司已被洗倉。

據《界面新聞》引述輝山乳業集團於23日召開的債權人會議紀要稱,楊凱介紹集團總資產為382.6億元,總負債為418.82億元。但總負債當中有147.8億元來自非上市公司,大股東境外借款亦有41億元。根據上市公司中期報告,截至去年9月底,公司資產淨值有約129億元,但當時已出現18.71億元流動負債淨額。

平安銀行否認強制平倉

報道並稱,楊凱在會上同意出讓上市公司的部分股權,將個人股權從75%稀釋至51%,並以每股3港元配發新股,集資約150億港元。但此後輝山的股價隨即出現跳崖式下跌,一度由2.8港元跌至0.25港元。此前,輝山曾披露抵押34.34億股給平安銀行,市場猜測大跌因平倉而起。但據報平安銀行已回應稱,34.34億股股份都還在質押中,平安銀行強制平倉的消息不屬實。

另據《財新》報道,早在股價大跌前幾天,各銀行已經收到消息。輝山乳業在20日通知各銀行,稱因副總裁葛坤(也是董事長楊凱之妻)突發疾病,資金無法及時調度,不能按時償還部分銀行利息,引發部分銀行試圖抽貸,該部分欠息為3億元。

輝山目前最大的債權人為中國銀行(3988),放貸額在33.4億元,吉林九台農商行為第二,放貸額度在18.3億元。面對70多個輝山乳業的債權機構,遼寧省政府要求楊凱出讓部分股權以獲取資金,爭取兩周後恢復付息能力,1個月後解決資金流問題,並要求各金融機構對公司這次欠息作為特例,不上徵訊紀錄、不訴訟。

本報就上述報道向輝山查詢,發言人表示公司暫無回應,一切以公司正式公告為準。繼上交所後,深交所亦在官方微博稱,密切關注港股通股票輝山乳業股價出現大幅波動,並啟動深港通應急聯絡機制,提請港交所督促相關上市公司及時準確完整地向投資者進行信息披露。

 
 
今日相關新聞
傳輝山主席認資不抵債 需籌150億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