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博弈 京城變「驚城」

[2017.04.01] 發表
住建部在一個會議上稱,北京的調控政策值得學習。圖為自3月29日升級辣招的福建省福州市。(中新社)

過去的一周,是京城樓價與政府部門博弈的「驚城」一周。北京市有關部門接連處罰53家地產經紀,因涉嫌在「3·17」樓市新政實施后,發布虛假樓盤信息、異地經營、違規經營等違法違規行為而被「釘牌」,今後不得再從事地產經紀業務。至此,北京用雷霆手段,搗狺F樓價非理性上漲的部分「鼓吹」渠道,取得階段性勝利。

3月29日上午,住建部在北京召開整頓規範地產開發銷售經紀行為電視電話會議,北京市住建委主任徐賤雲代表北京市介紹經驗和成果,稱截至3月28日,「已有9個在售項目停止網簽」( 未有初步簽約,即沒成交),住建部在會議上說,北京的調控經驗值得各地學習,對市場出現的違法違規行為,要「冒頭就打」。實際上,北京樓價上漲絕非幾間地產經紀能擔得起所有責任。在京所有擁有房產的人都客觀地、直接或間接成為了樓價上漲的推手,即使是本分的「自住客」,也無非希望物業不要「蝕底」的前提下,將居所愈換愈大。

近年都有部分上市公司投資樓市,為了年終業績「做數」出售物業;前幾年,北京一個樓盤因為發展商想要減價,被現有業主上門示威。其實,樓價綁架每一個人,成為業主的人(或公司)則自己成為自己的綁架者,在這個觀念已成全民共識的情況下,對於北京這樣的城市而言,樓價下降已幾無空間。

如果真的想要「上車」,北京昌平一帶有不少「小產權」樓盤出售,通常是所有業主的名寫在同一張樓契上,每人只有部分的業權,130平方米的單位僅售100萬元人民幣,即平均呎價僅700多元。不過這在很多人心目中,可能不算真的「上車」,只能算是「扳車邊」了。明報記者 鄭海龍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31日公布2017最低工資標準,全日制就業勞動者最低工資標準漲至2130元/月,非全日制就業勞動者小時... 詳情
雲南漢深夜非法打獵 埋伏警被誤當獵物險遭射殺
【明報專訊】雲南一名男子日前深夜在一個自然保護區內非法打獵,其間因天黑加上喝了酒,誤當埋伏的民警是獵物,民警險遭射殺,警方最終拘捕男子,他因... 詳情
上海大世界停業14年重新開幕 
【明報專訊】有100年歷史、曾遭侵華日軍誤炸的上海室內遊樂場「上海大世界」於2003年停業修繕,時隔14年,昨日終於重新正式開幕,不少長者一... 詳情
【明報專訊】珠海街頭前日爆出有人當眾血腥宰殺海豚,當地官方昨通報確認涉事三名村民已被傳喚到公安機關助查,殘餘海豚骨肉已封存,並會盡快把骨肉送... 詳情
准空姐桃花園媞X袍秀
「三月花開,各大景區遊人肆意采花等不文明行為時有發生,甚至有人騎在樹上拍照。同學們共同策劃了這次活動,呼籲遊客文明賞花,讓美麗留在你我心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