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被捕 財閥自危
韓媒:SK樂天調查繼續 李在鎔恐難脫罪

[2017.04.01] 發表
法官周五凌晨下令拘捕朴槿惠(中),檢察搜查官隨即押送朴槿惠離開首爾的中央檢察辦公室前往首爾拘留所。(彭博社)

韓國前總統朴槿惠周五凌晨4時29分因為受賄、濫用職權等13項嫌疑,被法官裁定還押首爾拘留所,成為該國第3個受拘留的總統。朴槿惠被捕後,韓國輿論焦點落在干政案調查範圍會否擴大,尤其關注會否再有財閥落網。有分析指,三星電子集團李在鎔更難脫掉行賄罪。傳媒昨引述檢察廳消息人士稱,並未中斷調查SK、樂天集團等捲入干政案企業,不排除再有搜捕及檢控行動。

檢方以恐怕朴槿惠疰牷B潛逃為由,申請拘捕朴槿惠,法官康富榮(譯音)周五凌晨裁決稱:「逮捕是有道理和必要的,因為關鍵指控是合理的,有珝擭瓴琲滬滅I。」法庭在審理是否拘捕朴前後用了8小時41分鐘,需時屬同類審議之最;但法官退庭研究所花時間遜外界估計,較李在鎔被捕當日少兩個多小時。

分析:法官認同財閥行賄非被迫

韓聯社和Newsis等分析指出,法庭對朴槿惠批出拘捕令雖然不代表被告一定有罪,不過朴被捕將不利於羈押中的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檢察對朴槿惠的重大嫌疑指控,包括她與崔順實合謀收取總達433億韓圜(約5170萬加元)賄款,換取指使國民年金行使股東投票權通過三星集團合併案、協助李在鎔掌控三星集團。檢方主張朴槿惠與崔順實屬「經濟共同體」,Mir、S-sports兩個基金會縱在崔順實名下,兩人實質「共同經營」,利益一致。法官如今肯批出拘捕令,意味他認同檢方的主張,認為朴、崔、李三方之間很可能存在交換利益的關係。換言之,李在鎔雖然申辯稱是總統強迫出資,可是法官傾向認同三星集團提供予崔氏兩個基金會及資助崔氏女兒的馬術活動,具有賄款的性質,這將令李在鎔爭取脫罪變得困難,訴訟時間延長。

李在鎔繼2月28日被獨立的特檢組落案檢控,昨日開完第三次準備程序庭,預定下周五4月7日將正式開庭審訊。

金融界憂衝擊經濟

除了三星外,韓國有53個大企業向崔氏兩個基金會注資合共774億韓圜(約9310萬加元)。MBC等多個傳媒指,其餘同稱「被迫出錢受害者」的SK、樂天、CJ集團也可能脫不掉行賄嫌疑。韓國知名財經網媒Money Today昨引述檢察消息稱,檢察未並中斷對於SK、樂天集團等捲入干政案企業的調查,不排除再有搜捕及檢控行動。有金融界人士表示擔心朴槿惠被捕後會有企業領袖受調查,令經營變得不明朗,衝擊國家經濟。

朴槿惠在拘留所堶漱憿A僅接見了其代表律師的柳榮夏。檢方須於拘留期限20天內,即4月19日前提出正式檢控。若4月中旬落案起訴,準備程序庭一般在兩周後,即5月9日大選後召開,預計最遲10月中旬將有裁決。不過倘若審訊期間追加控罪,拘押時間可延長多半年。

韓國第3名總統被拘

1988年至1993年出任總統的盧泰愚1995年11月16日因涉嫌在任時從30名企業家處收賄被捕。同年1995年12月,1980年至88年在任的前總統全斗煥因涉嫌發動軍事政變和籌集秘密資金被捕。翌年4月,全斗煥及盧泰愚分別被判無期徒刑和有期徒刑17年,但兩人1997年獲特赦。

韓國大眾周四都緊貼事態發展,當天頭20位最高收視電視節目中,關於朴槿惠的特備節目佔了當中的13個。在野陣營的共同民主黨與國民之黨等認為朴被捕是「當然結果」,總統候選第二大熱的安哲秀稱此舉體現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親朴政客如金鎮泰議員稱為「法治喪鐘」。慶尚南道知事洪準杓昨贏得執政自由韓國黨總統候選人資格,說:「儘管遺憾,但朴槿惠時代如今終結了。期望國民饒恕朴前總統。大家拋開一切苦痛,團結一起展開新時代。」(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執政一年 素姬:人民不滿願下台
昂山素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在緬甸執政滿一年,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周四罕有發表電視演說,承認表現遜於國民期待,但稱正改變一個存在逾半世紀的制度需時... 詳情
特朗普入境禁令 美旅遊業受打擊
全球最大旅遊服務訂購網站Expedia警告,除了美元強勢影響美國旅遊業外,美國總統特朗普針對個別國家的移民政策及入境禁令,都削弱美國對外國遊... 詳情
因被指隱瞞與俄羅斯接觸而黯然離職的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顧問弗林(Mike Flynn),願意在國會就俄羅斯有否干預去年總統大選的調查中作證,換... 詳情
英國正式啟動脫歐程序後兩日,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上周五(31日)公布脫歐談判指引,表明拒絕英方的「平行談判」要求,即不會同時進行脫歐和新貿易... 詳情
蘇獨第2次公投 施雅晴去信英揆
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Nicola Sturgeon,圖)周五正式致函英國首相文翠珊,要求對方讓蘇格蘭舉行第2次獨立公投,英國脫歐引發的危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