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女王換上「503」號囚衣

[2017.04.01] 發表

65歲的朴槿惠2012年當選韓國史上首位女總統,卻因為閨密崔順實干政案身敗名裂。她昨抵達羈留所打過指模後,換上了「503」號綠色囚衣,單獨關押於12.01平方米的囚室,面積大於同一拘留所內崔順實等的6.56平方米囚室,也較前總統盧泰愚、全斗煥那時大約一倍。

法律部指出她雖已遭罷免,但仍獲前總統保安規格,囚禁期間會有額外警衛。惟獄中沒有優待,她須睡地上墊子、自行洗滌餐具。她昨天第一頓午餐吃泡菜、豆芽、燉白菜和海藻配白飯,不出1443韓圜(1.7加元)。

支持者剃髮哭別還押車

保守派民眾仍奉她為偶像。逾100名「朴槿惠之友」昨日天未光就在首爾羈留所外揮國旗,向押送朴槿惠的車輛呼喊「愛戴總統」等口號。

聚集三成洞朴槿惠寓所外的支持者則不乏慟哭者,有人剃髮明志。

他們今天下午1時將在首爾市廳附近舉行「總統彈劾無效國民抵抗總動員國民大會」,警方擔心可能爆發激烈行為。

朴槿惠在校的智商評估達127,自幼成績卓越,大學四年平均分達98.2分(100分滿分)。1979年喪父後隱居蟄伏十數載,到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始加盟大國家黨(自由韓國黨前身),憑藉其父聲望,1998年4月起在家鄉大邱五度高票當選國會議員;並且在出任黨魁期間,領導該黨在國會補選及地方選舉中全取40個議席,贏得「選舉女王」美名。

「容忍不了像公主的領袖」

她任總統後重商,強調放寬規管及自貿協定,被批評冷待民生。高麗大學教授朴泰宇(譯音)指出朴槿惠強調再創「漢江奇蹟」,以為靠輸送國家資源予財閥就能迅速促進國家經濟,「但她無察覺活在不一樣的時代,人民對政府有更大自主權,而且容忍不了一個活像公主的領袖」。

(中央日報/首爾新聞/民族報/JTBC)

更多國際要聞
執政一年 素姬:人民不滿願下台
昂山素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在緬甸執政滿一年,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周四罕有發表電視演說,承認表現遜於國民期待,但稱正改變一個存在逾半世紀的制度需時... 詳情
特朗普入境禁令 美旅遊業受打擊
全球最大旅遊服務訂購網站Expedia警告,除了美元強勢影響美國旅遊業外,美國總統特朗普針對個別國家的移民政策及入境禁令,都削弱美國對外國遊... 詳情
因被指隱瞞與俄羅斯接觸而黯然離職的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顧問弗林(Mike Flynn),願意在國會就俄羅斯有否干預去年總統大選的調查中作證,換... 詳情
英國正式啟動脫歐程序後兩日,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上周五(31日)公布脫歐談判指引,表明拒絕英方的「平行談判」要求,即不會同時進行脫歐和新貿易... 詳情
蘇獨第2次公投 施雅晴去信英揆
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Nicola Sturgeon,圖)周五正式致函英國首相文翠珊,要求對方讓蘇格蘭舉行第2次獨立公投,英國脫歐引發的危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